登錄健康存摺 個人3年內就診紀錄全都錄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預計明年3月起,放寬查閱限制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父母、孩子等直系血親就醫資料,掌握全家健康狀況。(圖/健保署提供)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健康也可放在存摺裡!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103年9月推廣「健康存摺」,迄今已有90萬多人登錄,藝人侯昌明分享自身使用健康存摺經驗,他說透過健康存摺可以掌握3年內的就診紀錄,加上貼心叮嚀服務,讓人真的很有感。

  為了讓「健康存摺」發揮最大的健康照護效果,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預計明年3月起,放寬查閱限制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父母、孩子等直系血親就醫資料,掌握全家健康狀況。「健康存摺」對於老年人的健康照護,侯昌明可是有深刻感受,他父親除了患有失智症以外還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必須長期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由於行動不便所以需由家人代領藥物。

  但侯昌明工作忙碌,很容易錯過了領藥時間,以致處方箋過期,父親必須再次回診就醫才能領藥。為此,他幫父親申請「健康存摺」,可以輕鬆掌握父親用藥狀況,瞭解何時該拿慢性處方簽至藥局領藥,因此,即使工作再忙,也不會延誤父親用藥。

  健保署於2014年9月開辦「健康存摺」,迄今超過92萬人註冊使用,846多萬人次登錄使用,進一步分析使用者背景,以31至50歲、女性、已婚、居住在都會區者最常登錄。李伯璋指出,上網登錄「健康存摺」,能夠查詢個人最近3年自身就醫及健康資料,包括中醫、西醫、牙醫門診、住診、手術、用藥資料、檢驗資料、影像病理檢驗報告、成人預防保健結果與預防接種等多項資料。

  此外,「健康存摺」系統還會提醒洗牙、四癌篩檢、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服務,還可紀錄血壓、血糖及自費預防接種等資料,李伯璋說明,未來還可納入民眾自費健檢資料,打造個人專屬健康資料庫。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