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參院逆向增加 川普反中共政策不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7 日訊】好,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參議院確定由共和黨獲得絕對多數,儘管民主黨奪回眾議院,但媒體評論,這代表美國人還是樂於擁抱川普。這次沒有出現藍色浪潮。學者肯定川普輔選成績、選前4成多的支持率也高於前任總統,表現不錯,川普的反中共政策,不會改變。

美國期中選舉,被認為是對川普的期中考,眾議院435席全部改選,民主黨確定過半掌握,但席次增加有限,沒出現「藍色浪潮」。學者陳一新解讀選舉結果。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這次眾議院有五、六十個,都是共和黨的眾議員要退休。共和黨這次選得其實還不錯,甚至很多民主黨的候選人,都打著川普的旗子或政策。」

陳一新回顧,美國執政黨,很少同時掌控總統、參眾兩院,而且期中選舉往往有鐘擺效應,在野黨會勝選。不過,這次州長改選36席,共和黨已拿下一半。參議院改選35席,共和黨維持過半還增加4席以上,學者譚耀南指出,川普成為二戰後第一位支持度在五成以下,期中選舉,執政黨參議員卻逆向增加的總統。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訪問學者 譚耀南:「目前結果,是出了很多反川普的主流媒體的預期之外。特別是川普所強力輔選的這些州,實際上都比原先預期來的好。」

美中11月將展開新一輪博弈,民主黨眾議院過半,陳ㄧ新分析,也許影響民生預算與議題、墨西哥邊境牆、持槍權議題,但應該不影響對中政策。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眾院也都是以,參議院軍委會、外委會為導向。反中(共)政策已經蔚為潮流了,美中貿易戰的各種措施,也不會受影響,反中(共)政策在美國,已經成為白宮、國會、軍方、企業界、學術界的共同政策了,對兩岸關係也影響不大。」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訪問學者 譚耀南:「選後,川普對於他的外交政策,包括跟中(共)國的全面競爭和對抗,勢必會加大力道去執行。而且這其實是行政權的範疇。」

藍色浪潮沒出現,鐘擺效應只走一些,陳一新認為,雖然共和黨小挫折,反而有利共和黨2020年大選。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中共為什麼要拖到選後,才要跟美國談判呢?最主要就是想看川普笑話,沒想到笑話不見得看得成。因為眾院雖然失利,但對川普來講,競選2020連任反而是有利的。最後笑的才是笑。」

陳一新、譚耀南都提醒,面對美中格局發展,台灣仍要很謹慎對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