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APEC會美方?外交部爭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7 日訊】好,APEC領袖會議12日將在巴紐舉辦,台灣是否爭取由代表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如果雙方能會面,將傳達希望增加雙邊經貿關係的意願,至於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吳釗燮表示,不排除這樣的可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到立法院備詢,立委關注,即將召開的APEC會議,台灣代表張忠謀是否會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安排會面。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VS.外交部長 吳釗燮:「除了正式的雙邊會談,APEC也有所謂會外會,我們是不會放棄任何的機會(所以盡量爭取更多,但確定不會有張習會吧)目前是我想這個部分,我是沒有接到任何資訊,但是我們沒有特別做跟習近平的安排。」

外交部表示,如果與美國代表有進一步會談,將會提出希望雙方有進一步的經貿關係。至於中共在APEC前,另外與南太平洋國家舉辦高峰會,甚至也向台灣友邦招手,外交部表示台灣六個友邦並不會出席。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VS.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 張均宇:「(它會不會藉著這個峰會,想辦法去影響我們六個邦交國,當然有這個企圖心,其中一個活動的企圖心,你們對這目前有掌握到就對了?)是我們都有掌握,那我們也相信邦交國跟我們的關係,(所以不會有問題就對了)對,不會有。」

說明友邦關係沒有問題,不過外交部在報告中,提出中共常利用外部因素,像是挖角台灣友邦,轉移內部矛盾,也顯示台灣外交處境,沒有喘息的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