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藍白菱形紋 達悟族織布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8 日訊】提到達悟族人的傳統服飾,很多人都會想到藍白相間的丁字褲,其實,傳統的達悟族織布,相當不容易,接下來,我們記者繼續帶您探索蘭嶼,要拜訪一位織布老師,一起來看達悟族經典的,藍白菱形紋織布。

達悟族織布老師 蔡月香:「這個藍線,這個花紋它有19個動作所組成的一個紋路,一個菱形紋。」

要完成這19個動作,才能出現一個菱形紋,如果被中斷格紋就會不連續,這是達悟族傳統織布方法,看似簡單的菱形紋,卻要花上很大的功夫。

達悟族織布老師 蔡月香:「這很難耶,你這個,你看本來是一卷你在織的時候它就會變這樣,就是有時候它會變很鬆,有時候是緊,那你不知道怎麼去處理,所以變成它的那個眼睛的話就會變這樣,又黑又白的,然後這邊又一橫是黑色的,它是鬆掉了,所以這個織布很難。」

達悟族不論是衣服、披肩、裙子或是丁字褲服飾,主要都是由最經典的藍白條紋織布,最後再拼接而成。

達悟族織布老師 蔡月香:「我們蘭嶼的那個就是這個傳統,傳統織布的那個做法,就是兩端是做,做完了你給它切斷,然後就組合成這樣子,對,縫起來,就把它縫裡來那樣,就變成衣服啦。裙子也是那樣,就分3段做,然後你再組合,那這個是丁字褲,所以它一整圈就是丁字褲的樣式。」

要完成一塊織布,初學者剛開始至少要2個月才能完成,隨著現代化變遷,現在達悟族手工織布技術已經很難見到,在朗島部落還有一位達悟族織布老師為傳承而努力。

達悟族織布老師 蔡月香:「現在就是各個單位,就是國小什麼的,就是慢慢的恢復到傳統文物的一些問題的時候,他們就會很有心去從上面去爭取經費,然後來教這些的,就像這樣子,我們來,就是這個部落的那個婦女,哪一個人比較喜歡做,想要做織布,想要學的,就那樣子招起。」

在過去要跟長輩學習織布,必須獻上牲畜或是芋頭,並且還要供養對方到學習結束,而現在推行的織布傳統計畫,要讓達悟族婦女們能平易的學習自己的織布文化,更希望他們能學習到過去先民的生活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佘志誠 彭正乾 台東蘭嶼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