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的妙用與禁忌 您不可不知 | 談古論今話中醫(430)

中國人崇尚中醫養生,有些女生會採用中醫的方子調養,而四物湯就被稱為“婦科養血第一方”,可謂是女人補血的聖品。補血是四物湯的主要功效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美容大王大S、小S、吳佩慈等眾多明星經常喝四物湯來美容養顏。可是,對於四物湯正確的吃法和應用知道的人卻很少。
同時,四物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宜,有特殊體質的人還是先請教醫生再喝比較安全。
這一集邀請到詠生中醫診所院長吳建東中醫師來談談有關四物湯的妙用與禁忌。

本集內容主題如下:
1. 為什麼女性喜歡四物湯?
2. 四物湯男人可以喝嗎?
3. 四物湯的組成及功效
4. 四物湯適用對象:
(1) 血虛體質
(2) 氣虛體質
(3) 腎虛寒冷
5. 哪些人不適合喝四物湯?
6. 燉四物湯需加雞肉或排骨嗎?
7. 喝四物湯前後的禁忌
8. 子宮肌瘤患者可否飲用四物湯?

---------------------- 影片內容詳解 ----------

四物湯堪稱女性的「補血聖品」,而男性也適合飲用。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四物湯,這個自古以來被視為活血、補血的藥方,有其妙用與禁忌。

四物湯中四味藥材的功效

四物湯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當時名為「仙授理傷續斷秘方」,用來治療重傷內有瘀血的人,比如高處跌撲損傷後,用此方來排除腸中瘀血。現代傷科也常使用四物湯,但用得最普遍的是婦科。

四物湯主要由當歸、川芎、熟地黃跟白芍四味中藥組成。

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四味藥組成。(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四味藥組成。(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當歸:分為以補血為強的「當歸身」和以活血化瘀為主的「當歸尾」,合起來叫「全當歸」。當歸具補血、活血功能,若有顏面血色不足、指甲容易泛白、手腳冰冷,都可使用。

川芎:能活血行氣,袪風止痛,處理疼痛、經絡不通或氣血不順等症狀。一些頭部疾病,如視物不清、耳背、頭痛、頭暈腦脹、肩頸痠痛等症狀,可考慮用川芎。

地黃:以滋陰養血為主,又分為偏涼的生地及較燥熱的熟地。體質較虛、怕冷的患者可用熟地;若是血虛體質,卻五心(即雙手心、雙足心和胸口)煩熱、容易口乾舌燥等,例如月經結束之後或更年期期間,偏向用生地。

芍藥:分為白芍、赤芍。白芍可養血調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赤芍有清熱涼血、散瘀止痛的作用。兩者有一共通特色,就是可讓氣血暢通、舒緩血管和經絡。

飲用四物湯的最佳時機
四物湯之所以適合女性飲用,跟女性的生理體質有關。女性每個月的生理期都會流失許多血,容易血虛,如果遇上經血排出不順,可能有瘀血積在體內,此時需要活血養血的藥方,排掉瘀血,並幫助補血。

中醫可通過把脈、看舌頭是否有瘀斑,判斷患者有無血瘀。一般女性可從經期是否有血塊來觀察,如果血塊又多又大,經痛又厲害,八九不離十有血瘀。

四物湯的服用最佳時機,一般是在月經結束後服用,但若是月經來之前容易頭痛、手腳冰冷,臉上沒有光澤和血色,可以在經前服用。

很多人以為四物湯是女性的專利,其實男性同樣可以服用四物湯。男性如果常熬夜、飲食隨便、受傷出血過多以及減重方法不對,也容易血虛。男性肝血虛也可用四物湯來治療,只是男性病患往往認為四物湯是女性專屬藥方,可能不願服用,因此我會把四物湯「隱藏」在其它藥方裡。

很多藥方都包含四物湯,例如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聖愈湯。以及有驅風、除濕、治療骨節痠痛等作用的大防風湯、大秦艽湯,或是處理坐骨神經痛的獨活寄生湯。

3類體質適合飲四物湯
四物湯適用於3類體質的人:血虛體質、氣虛體質、腎虛寒冷體質。

氣虛體質,特別是氣血兩虛的人適合飲用四物湯,可在四物湯另加補氣的藥,變成八珍湯。而四物湯主要功能是補血,中醫認為「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補血之後,氣也會慢慢回來。如果是純氣虛的患者,服用四物湯的補氣效果就沒那麼快。

如果是腎虛寒冷的體質,則要在四物湯裡加入溫腎陽的藥。

飲用四物湯的4個禁忌
這4種狀況不適合飲用四物湯:

● 容易出血、不易止血
● 腸胃功能不佳
● 身體正在發炎
● 體質偏熱或更年期症狀明顯

容易牙齦出血、撞一下就破皮流血且不易止血的人,或是月經量過多者,不適合飲用四物湯,因為四物湯會讓出血情況更嚴重。剛拔牙、或做完手術的病患同理也不適合,除非在四物湯裡加止血的用藥。

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喝四物湯容易拉肚子,因為配方中有難以消化的地黃,以及偏辛香的川芎與當歸,可能刺激腸胃。但如果加入白朮、茯苓、人參、黨參等可調腸胃、補元氣的藥材,可補足缺點。

身體正發炎的人,尤其出現火氣大、口臭、血壓高、口乾舌燥、大便不順、牙齦浮腫等狀況,也不宜喝四物湯。

處於更年期的人,偏虛熱體質居多,需將四物湯裡的熟地換成生地,或者減少通氣血的藥材,再加一些補陰涼血的藥,才可飲用。

有子宮肌瘤的人,可以喝四物湯嗎?
子宮肌瘤主要與體質有關,許多患者可能本身屬於血瘀體質,子宮循環不佳。四物湯可以化瘀、改善子宮循環。

我們研究發現,服用四物湯的子宮肌瘤患者,可降低日後手術治療的機率。因此血瘀體質引起的子宮肌瘤,可考慮服用四物湯,但仍要先經醫師診斷。

四物燉排骨好、燉雞肉好?
民眾常將四物湯的藥方和排骨或雞肉一同燉煮食用,那麼排骨和雞肉哪個更好?

對於血虛體質的人,建議可用排骨,因為骨髓有幫助補血、補骨、補腎的作用。脾胃虛、肌肉較少、偏瘦的人,可考膚蛋白質較多的雞肉或豬肉。

四物湯可以和其它飲品同喝嗎?
偏涼的茶類、咖啡或冷飲冰品不宜跟四物湯同時飲用。一般建議在喝四物湯後,隔1小時再喝其它飲料。

四物湯雖然好處多,但中醫強調「陰平陽祕,陰陽調和」,因此還是要看體質服用。不要覺得每種中藥都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因為中藥也分大毒、中毒、小毒。平日盡量用較為平和的中藥或五穀雜糧、蔬菜水果調身體,會比較安全。

--------------
節目表 https://goo.gl/7fN6pB
線上直播請看-->http://www.ntdtv.com.tw/live
或是加入我們的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 https://goo.gl/H3jsDi 得到更多中醫調理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