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悟」與光澤蝸牛 探訪蘭嶼特有種生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0 日訊】到蘭嶼旅遊,除了環島、浮潛等等之外,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夜間導覽,因為是離島地區,蘭嶼有許多珍貴的稀有物種,透過鏡頭一起來探索 。

達悟族人 李秋子:「那個公的叫是嘟嘟 唔唔,那個母的叫的是伊伊(剛剛叫的是嗎?)對啊,是啊,那我們靠近牠。」

黑暗中傳來的叫聲,就是蘭嶼的特有種蘭嶼角鴞,達悟族語發音則是「嘟嘟悟」,只有來到蘭嶼才能親眼見到牠,也是蘭嶼珍貴稀有的明星物種,但是在達悟族的文化裡,蘭嶼角鴞,卻是惡靈的象徵。

達悟族人 李秋子:「曬衣架上停下來,然後開始叫嘟嘟,然後因為牠是個不吉利的鳥,有人說,因為老人家都說可能是巧合啦,那麼他們那一家就會辦喪事,或者是重大傷病,會出來他們那一家,就是會帶來厄運就是了,然後蘭嶼人就不喜歡牠,把牠當惡靈,就是不吉利的鳥。」

達悟族人 李秋子:「好來,我給你們看牠的家,很清楚在這裡。」

蘭嶼角鴞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身長只有20公分,只分佈在蘭嶼島上,為一夫一妻,因為不會築巢,只能在樹洞繁殖。

達悟族人 李秋子:「樹洞有時候的很淺,牠又很笨就在那裡生蛋,一年只生一次,生一次就生三個,然後會掉下來,因為那個有的洞很淺會掉下來,老鼠會跑上去吃。」

夜間導覽還不能錯過的,就是這奇特的白色蝸牛,白色的殼身透著螢光,光澤蝸牛屬於夜行性生物,夜晚爬行在菇婆芋上,就像是1顆顆掉落在葉上的夜明珠,早期光澤蝸牛普遍被達悟族人食用,現在要遇到光澤蝸牛,還得靠運氣。

達悟族人 李秋子:「很多,我們小時候還很多,後來核廢料進來了,牠就慢慢變少了數量,有很多都沒有了,以前有的植物、動物都沒有了。」

蘭嶼位在台灣及菲律賓群島的中間,與兩地的生物種源都有重疊性,因此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多樣的自然生態,但在外在環境變遷下,有些物種還是逃不過人類的侵襲。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佘志誠 彭正乾 台東蘭嶼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