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睡不等於健康?是身體在還睡眠債

秒睡不代表身體健康?身體在還睡眠債(PEXELS)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你每天要花多少時間讓自己入睡呢?是躺下後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還是翻來覆去想了好多事情才終於睡著呢?,如果你是屬於第一類型,一上床馬上入睡的人,也許這是身體給的未知警訊!

  根據《Indiatimes》網站的報導指出,從躺在床上到自然而然睡著前,大概需要20分鐘左右讓身體放鬆,其中一種叫做腺苷的化學物質會掌控你入睡,當它濃度越高,你就越容易打瞌睡,甚至一躺上床就立刻秒睡。

  如果在白天時工作太勞累或是長時間保持清醒,腺苷濃度就會升高,於是當你一停下來,容易馬上感到疲倦。而體內的腺苷要是經常在繁忙的工作和錯誤時間管理下不斷升高,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成為專家們所說的「睡眠債」。因此你能馬上入睡,並不代表品質非常好,而是你在還債。

  睡眠時,記憶也扮演其中的角色,當我們一但入睡,記憶也會跟著休息,即使只是淺眠,你也很難記得任何事情。也就是太快睡著的時候,你就不會記得睡前發生了什麼,大腦並不會把那些事儲存到深層記憶區,這就是太快睡著的另一個壞處。

  如果睡眠品質不好,也可以歸咎於入眠速度,而且容易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讓你經常大聲打呼、睡睡醒醒,導致睡得不安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