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衣會漲價?澳洲羊咩咩少了 毛價飆漲2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2 日訊】即將進入秋高氣爽的時節,您是羊毛製品的愛用者嗎?近來人們喜愛以天然的羊毛來代替合成材料,使得羊毛的需求量大增。但是,全球主要羊毛供應地的澳洲卻因乾旱使得供應量大減,讓今年的羊毛拍賣標出了新高價。看來如果今年想添購羊毛新衣,荷包得準備多一點兒現金了。

俯瞰乾旱的農場中,羊群排成一線吃著草料,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

佔全球細羊毛出口份額90%,因柔軟、觸感細緻而著名的澳洲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受到義大利成衣業者和中國羊毛廠的需求大力推動下,如今正面臨著世界性的需求大爆發。

但是,如今全球羊毛主要生產來源的澳洲東部,卻遭逢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之一,使得羊毛供應量大減。飼養綿羊的農民們正爭扎於如何餵飽羊群,尤其是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這個澳洲最大的羊毛生產州。

來到雪梨的一間羊毛拍賣會場,競價快速又激烈的進行著。競價者來自全世界各地,拍賣師伊恩夏普(Ian Sharp)的木槌則以大約每分鐘6次的頻率,每每在成交後落槌敲定競價交易。

伊恩夏普自1968年起就擔任農產市場的拍賣師,但他從未見過像現在這樣強勁的需求,澳大利亞基準指標竟然結算在每公斤20澳幣以上這個曾被視為是神話的價位,一年之內大漲了20%。

麥克唐納羊毛技術經理 伊恩夏普:

「就在那時,我們今年此時大約比去年我們有的,還少了3萬8千包到4萬包。」

澳洲政府大宗商品預報單位(ABARES)預估今年度羊毛產量將下降4%,至40.4萬噸。羊群數量也預估下降3% 到6,910萬頭,數量比起90年代初期大幅減少超過一半。

需求面則因產業新趨勢的驅動而增加。羊毛傳統上是做為西裝素材,但是近來許多服飾生產商傾向以天然纖維代替合成材料,尤其像是在運動服飾這類貼身的衣料上。

新英格蘭羊毛(意大利紡織廠 Barberis and Reda 旗下公司)常務董事 安德魯布蘭奇(Andrew Blanch):

「嗯,現在需求面絕對有大幅度的飆升。我想我們一定得支援消費者,他們現在會走進店裏,開口就是要羊毛(製品)。」

在高價羊毛的影響下,羊毛經紀人表示,商家們可以預期看到毛衣和羊毛外套將漲價,服飾製造商也可能開始減少羊毛的用量,改以比較便宜的材料像是棉花來取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