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灣電影人為榮 李安接金馬執委會主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3 日訊】享譽國際的導演李安,今年首度擔任金馬獎執委會主席,無疑大幅提升台灣金馬獎的國際能見度。李安與金馬獎淵源深,儘管工作忙碌,李安總盡量撥空參加金馬盛會,他曾在金馬典禮上這麼說,以作為台灣電影人為榮,以代表台灣為榮。

金馬執委會主席 李安(2018.11.12):「金馬獎對我,我相信是對華語界電影來講,是相當有份量。作為華語電影一分子,覺得與有榮焉,有一種很親切的一種參與感。」

去年從張艾嘉手中,接下金馬執委會主席,儘管拍片工作忙碌,但李安說接主席一職,就是抱持著貢獻的心情,李安與金馬的淵源,要從27年前開始說起。

第二十八屆金馬獎頒獎嘉賓 徐克&侯孝賢(1991):「我們請四位導演,先握一下手以免傷了和氣。」

楊德昌、王家衛、李安、關錦鵬,四大導演在金馬同台競技,最後由王家衛抱回最佳導演獎,而楊德昌則拿下最佳劇情片,金馬評審團還設立特別獎,鼓勵李安以及關錦鵬兩位導演。

國際導演 李安:「在國家劇院旁邊,在想要回家的時候,拿一個金馬獎,就流起眼淚覺得很感動,大家對我還滿好,給我一個鼓勵獎。第一次參加它的衝擊力是比較大,因為我第一次拍電影很苦。」

李安處女作《推手》,在台灣獲得票房上的成功,也有好口碑,緊接著推出《飲食男女》等三部曲,三部作品的成功,為他打開美國好萊塢大門。1999年李安的作品《臥虎藏龍》,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肯定,也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李安成為大家心中的台灣之光。

第44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李安(2007):「我拿這個獎,真的心裡很感動,它對我很有意義,因為我以作為台灣電影人為榮,我以代表台灣為榮。可是這個心願在世界上,常常沒有辦法如願,我們受到很多委屈,我覺得受到很多委屈,所以今天我在家裡拿這個獎,我覺得非常安慰,心裡面非常踏實。」

李安在國際電影獎項,不斷獲獎,曾兩度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是享譽國際的導演,儘管工作忙碌依舊心繫台灣金馬獎,只要有空檔一定會出席,頻頻受邀擔任頒獎嘉賓。在第五十屆金馬獎,專程回台擔任評審團主席,今年接下金馬執委會主席工作,李安說是任重道遠。

金馬執委會主席 李安(2018.11.12):「文化的東西,需要我們非常小心呵護,需要軟實力的東西,延續下去,本身就是一個任重道遠的事情。」

李安表示金馬獎已經是成熟的影展,是台灣軟實力的一大證明,讓商業與藝術電影兼容並蓄。外界也期待,李安以國際視野,進一步提升台灣金馬獎格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