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就能看病!中醫師、藥師納居家護理照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3 日訊】台灣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照料更多因難以及外出就醫的患者,健保署推動居家醫療,由醫師、護理師到府,提供居家護理照護服務,明年(2019年)1月起擴大服務範圍,中醫師、藥師也納入其中,而且只要負擔醫療費用5%和部分的交通費。

中醫師 陳潮宗:「大姊,妳這個有些靜脈曲張,靜脈曲張的部分我順便幫妳處理。」

診療床上,患者接受悉心針灸治療,小腿肚上滿滿都是針,未來像這樣的服務不用出門,就有護理人員到府提供。

民眾:「能到家裡是比較方便,但是要有專業。」

民眾:「對那些需要、行動不便的人,是非常需要的。」

健保署考量,重病、失能導致無法外出就醫,若有明確醫療需求,經過評估符合收案的將交給居家醫療整合計畫的專業照護團隊接手,來做後續的醫療服務。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 劉玉娟:「明年開始我們是想要把牙醫,還有中醫、藥師,除了我們醫師和護理人員的服務以外,再擴增這三大類。」

專業照護團隊將透過醫院或透過整合平台,了解患者狀況後,直接到民眾家裡進行照護,其中若是有需要提供牙醫、藥師和中醫的,也能提供居家服務。

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理事長 陳潮宗:「中醫居家服務方面可以包括針灸、推拿、衛教,或者是醫師的處方,或者是藥膳指導,甚至有所謂的導引按蹺,幫患者做經絡的疏通」。

中醫師須執業2年以上,沒有違規紀錄,才有基本的訪視資格,至於醫療費用部分,中醫師訪視費一次,民眾須負擔醫療費用5%以及部分交通費用,若持重大傷病卡的患者則是免收。

由於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健保署動起來推行居家醫療,要照顧失能無法外出的患者,不只西醫,牙醫、藥師、中醫多管齊下,民眾將得到更妥善的照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