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新秩序形塑 陳冲:貿易戰將成新常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4 日訊】美國期中選舉後,國際經貿局勢怎麼走?成為產業話題,今天東吳大學舉辦論壇,知名學者陳冲就表示,美中貿易戰恐怕只是美國大戰略下的一環,預估貿易戰將成為新常態。而財經作家王伯達也認為,美中短期內難以達成共識,預估雙邊談判將取代WTO既有地位。

美國期中選舉之後,美中貿易戰進入重要時點,美國財務部長梅努欽,傳出與中國商務部長劉鶴重啟貿易協議談判,G20高峰會川習更可能會面。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陳冲:「我曾經對很多外國朋友,他們問我說,中美貿易戰會怎麼樣?我就跟他回答五個字,就是more than a trade war,比一個貿易戰還要多一點,甚麼意思,就是不只是一個貿易戰而已,是一個美國的全盤戰略。新常態的意思就是說,不會十幾天的事情,會有滿長的。」 

陳冲斷言貿易戰,恐怕只是美國對中共大戰略的一環,短時間內不會解決,更將成為新常態。財經專家王伯達指出,今年巴西選出右派總統 ,義大利、德國右派崛起,全球升起反全球化浪潮,專家認為,過去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主的經貿秩序,將轉為雙邊貿易談判為主軸。 

財經專家 王伯達:「那我認為在現在WTO的機制之下,確實很多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那也就是為什麼可以看到很多的區域化的,區域化的貿易協定甚至雙邊的貿易協定,會越來越多,那我認為這也會成為未來的一個趨勢。所以像台灣我覺得,就應該要去往這個方向去思考。」 

全球經貿正在形塑新秩序,王伯達表示,彭博日前報導,中國竊密晶片事件,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明顯針對中共制裁成為共識,台灣高科技半導體產業,也應提高警覺。 

財經專家 王伯達:「如果今天美國他認為在中國製造的電子業產品,都有這樣的(竊密)可能的話,台灣的電子業該怎麼樣去思考解決這樣的問題。你的生產基地是不是應該要離開中國這個地方?去尋找其他地方來布局,甚至是一些高階的安全性的產品,有安全性疑慮的產品,可能是必須要回到台灣來。」 

中華紙漿董事長 黃鯤雄 :「當這個貿易戰一定會結束,當它結束的時候,一定有新的機會產生,我們是不是準備好了?我想這才是最大的課題。」 

美中貿易戰,涉及智財權、高科技產業結構問題,恐怕非短期內能夠解決,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指出,產業鏈將進行重整,台灣產業必須自立自強,塑造彈性,好因應外在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為川習會鋪路?白宮:美中恢復貿易對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