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定價 越來越貴的蘋果賣得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4 日訊】在蘋果兩場新品發表會落幕之後,各界都注意到,今年的新品定價,漲幅高達20至25%。有外媒分析,蘋果之所以大動作調漲,就是相信消費者會買單。不過,目前iPhone新機銷售量其實根本不如預期,蘋果可能在第四季,調降生產量。

蘋果執行長 庫克(Tim Cook)(2018.10.31):「全新的MacBook Air,更薄更輕,有Touch ID 指紋辨識功能,Retina顯示器。我們最受歡迎的Mac,現在是我們最環保的Mac。」

蘋果在九月及十月的兩場新品發表會,除了推出iPhone XR、iPhone XS系列及Apple Watch Series 4之外,還更新了Macbook Air筆電、iPad Pro平板與Mac mini2等產品。這些產品將是年底消費假期的主打商品。不過,外界注意到,今年的新品定價,都較去年來得高。

蘋果發表會(2018.9.13):「這個假期我們有一個難以置信的iPhone陣容。 iPhone 7起價僅449美元,有7和7plus的型號。 iPhone 8售價599美元,型號有8和8plus。全新的iPhone XR起價為749美元,XS起價為999美元,XS Max起價為1099美元。」

相較於去年,iPhone8剛推出時售價為699美元;10.5吋iPad Pro為649美元;具備GPS與蜂窩網路的Apple Watch Series 3為399美元;舊款MacBookAir999美元。今年新品漲幅驚人,iPhoneXR起價為749美元;11吋iPad Pro799美元;Apple Watch Series 4為499美元;MacBook Air為1199美元。平均漲幅高達20至25%。

蘋果為甚麼大動作調漲各項產品價格?根據外媒分析,表面看來似乎有三項原因:第一,零組件價格大幅度上漲;第二,轉嫁新產品的研發成本;第三,維持因銷售量放緩而減少的利潤。

然而,實際今年有部分零組件價格下降,SSD固態硬碟價格甚至來到低點。而新品雖有創新,卻無法合理化如此高的漲幅。

因此,外媒認為,真正原因在於消費者對蘋果的高度認同,不管定價多高,都有顧客願意入手。如此一來,想買便宜蘋果的顧客,只能選擇上一代產品。

不過,蘋果的高售價策略,現在看來並不樂觀。雖然蘋果已經宣布,未來不再公布iPhone的銷量數據。有日系外資估計,今年下半年新款 iPhone 總產量約 7500 萬支,低於先前預估的 8000 萬到 8500 萬支。蘋果可能在第四季調降 iPhone XR的生產量,供應鏈砍單幅度可能達到20%至30%;而iPhone 8和8 Plus舊款訂單增幅,約為20%到25%。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