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復發率高 中醫針灸降6成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5 日訊】腦中風,長期佔據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三名,根據衛福部統計,腦中風長期住院與慢性殘障失能的費用,高居健保支出第2名,國內大型的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的風險。

75歲婦人罹患多年的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2年半前因腦中風,病情嚴重必須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經中醫師進行每周3次針灸治療,4周後出院,病情改善很多。

病患:「我針灸後走路順很多。」

醫師表示,腦中風的復發機率高,估計五年內累積復發率為35%,十年內累積復發率為51%。若是二次中風,病人的後遺症和致殘程度通常會比第一次嚴重,甚至可能死亡。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任東輝:「中風的患者他本身的腦部血管就已經有一些阻塞,或者彈性比較差了,一旦他發生過中風之後,往往他復發機率比較高。」

國內大型的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針灸能有效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尤其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風險逾6成。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任東輝:「針灸頭皮針,頭皮針可以刺激活化大腦,讓大腦受傷區域可以儘速增加血液循環,這個區域可以受傷區域可以儘速復原。」

秋冬季節溫差大容易中風,醫師提醒,要注意保暖,尤其慢性病患者。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還是要注意身體的保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些患者要特別注意,因為他們的血管可能比較會有阻塞的現象。」

醫師建議,把握中風後六個月治療黃金期,除了西醫治療搭配中藥及針灸,可預防中風再復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