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哈拉艾天空梯田 百年水圳共生共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5 日訊】觀眾朋友們聽過「綠色旅遊目的地」嗎?這是一種國際旅遊認證,以落實生態永續「愛地球」為基礎,2016年,台灣花蓮的「天空梯田」,首次參加就獲得認證,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接下來,帶您走訪吉哈拉艾的水梯田,進一步了解。

一塊塊梯田座落在秀姑巒溪水源頭,這裡是被譽為「天空梯田」的吉哈拉艾水梯田,因為採用生態農法以及農村生態永續管理,2016年得到「綠色旅遊目的地」國際認證,這裡還有阿美族人與漢人合力築建而成百年石門圳,因為水圳開挖困難,因此被稱為「猴子工法」。

花蓮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 宋雅各:「他們的工法是什麼你知道嗎?像猴子工法一樣,把黃藤綁在腰裡面,腰帶這個地方然後從上面,用吊的慢慢敲,敲一個凹凸的地方,像那個石頭有沒有?它以前這個不是水泥的,全部都用石頭疊的,然後用那個黏土黑色的鋪上去,然後再用葉桃的葉子再鋪上去,這樣就不會漏水了。」

清澈溪水透過六條百年水圳,灌溉吉拉米代部落的稻田,先民在沒有精密科學儀器的輔助下,沿著山壁垂吊以懸空的方式進行開鑿, 目前是台灣僅存百年屹立不搖的水圳。

花蓮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 宋雅各:「靠近這邊他就知道它的水平,所以說因?總長這個是1200公尺,所以說都是彎彎曲曲的,你怎麼知道它的水平,他們老人家一定是用這種,那我為什麼會了解,這我阿公有交代以後這個水圳垮下來,你們要重做的時候,一定要用這種的,這是我們老人家的智慧。」

沿著山形、峽谷開墾梯田,修築水圳,卻不會為了拓展田地的面積便將田裡的大石頭移除,或是為了解決山豬、猴子對農作的災害,就大量砍伐樹木,這就是吉哈拉艾文化,近年來部落發展觀光,帶遊客認識百年水圳、水梯田、體驗清掃百年水圳、阿美族捕魚等,最後還能在阿美族傳統休憩涼台享用哈拉米,體驗傳統阿美族以手捏飯的吃法。

遊客 郭小姐:「讓小朋友感受一下,古早以前的時候稻米的水是怎麼來的,先人的智慧怎麼樣從山上的水,把它引到平地來,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

香港遊客 蔡小姐:「我覺得很特別,因為香港沒有原住民這樣子的文化,我們有去捕魚啊,他們那種生活,還有剛才吃的也是他們的一些在地的食物、梯田,所以這一些是很深度很特別的台灣的一面。」

秀姑巒溪源頭的山泉水經由麥飯石過濾,再由百年水圳流引,灌溉出最純淨的哈拉米,百年來族人與水圳共生共榮,造就豐富的生態,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