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控復映片 黨媒批《戰狼2》不符規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7 日訊】中共國家電影局近期下發了規定,將從12月起對國產電影的復映進行管控。原被稱為「主旋律」的《戰狼2》復映片,被黨媒特別點名說,「不符合規範」。來看報導。

中共宣傳部下轄的國家電影局11月8號下發了《國產電影復映暫行規定》,從12月1號開始執行。《暫行規定》中說,所謂的「復映影片」是取得了《電影公映許可證》或公映許可,距首次公映結束超過兩年再次進行發行放映的國產電影。

根據這個《規定》,《戰狼2》不符合規範。為什麼呢?大陸《新京報》11月15號的報導說,因為影片在2018年9月19號復映,距離首次公映結束沒有超過兩年。

《戰狼2》是2017年上映的軍事題材電影,宣揚所謂的愛國和民族主義。影片兩個月前復映時,曾引發一波網絡熱議。當時網友紛紛調侃:「最近黨又犯了什麼錯誤需要洗白嗎?」「洗腦嗎,我的國?」等。

嚴格來說,有關復映的新規定從12月1號才開始執行,但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新京報》卻在之前就特別點名《戰狼2》復映屬於違規,引發猜測。

原大陸影視從業者朱先生告訴《新唐人》,如果沒有軍方背景,一般人在大陸根本不能碰《戰狼2》這樣的軍事題材。影片當時肯定獲得官方撐腰,現在卻處境尷尬。

原大陸影視從業者 朱先生:「作為電影來說的話,可能就是吳京我領著自由團隊把這個片子做出來。實際上他後面有可能解放軍的總裝部在給你撐著。但現在風向一轉,國際上看完這個片子以後,覺得中國是軍國主義、霸權主義。最後就是拍電影的人要背這個鍋了。」

今年6月,香港《蘋果日報》曾引述消息指稱,《紅海行動》和《戰狼2》被中共官方內部批評為「鼓吹軍事主義」,最終讓國家樹敵。這兩部影片的續集拍攝,已經很難拿到批文。官方也已經下達「禁軍令」,具有軍方背景的電影公司及影片一律被限制。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認為,《戰狼》挨批並不是由於宣揚軍事主義,因為黨媒《人民日報》11月16號頭版還在高調宣稱要「開創強軍事業」。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 石宇歌:「它根本上就不是說,這個文藝作品本身在中國真正是觸犯什麼政治性錯誤。實際上就是現在國際形勢上緊張了,(中共)它要應對目前來自各方面的責難,不得不說它的宣傳是做錯了。那麼它得找個替罪羊,而這個替罪羊是誰呢?就是當時被捧的非常紅的《戰狼》、《紅海行動》這個劇組了。」

今年還有另一部「主旋律」影片陷入同樣的窘境。官媒製作的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在中興通訊公司遭受美國制裁陷入休克後,被緊急下架。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 石宇歌:「現在中共的宣傳工作出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已經是處於一種不知道該如何發聲了。它一直都是處於一種官員逆淘汰。現在搞宣傳的這批官員,他們是沒有什麼遠見,國際上的變化太快,他們所鼓吹的東西,可能今天還是鼓吹的,明天就得把它關起來。然後又得找個替罪羊去搧耳光。」

石宇歌分析,中共宣傳工作陷入混亂的原因,包括國際形勢變化實在太快,也包括中共內部的分裂互鬥。目前中共對文藝管控越來越嚴,有可能借用文革樣板戲的方式,把電影內容侷限在幾種類別裡面。但是他質疑,以中共現在的水平,能否拍出統一人民思想的樣板戲?萬一這個樣板戲又出了問題,那中共該如何收場。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