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迎王祭典 燒王船千人參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小琉球三年一次迎王祭典,七天六夜的迎王儀式最後高潮,18號凌晨在小琉球中澳沙灘舉行最後的「送王」燒王船儀式,上千名遊客參與,體驗小琉球特別的海島文化。

吉時一到,爆破的鞭炮聲震耳欲聾,隨著整串鞭炮跟金紙點燃,整艘王船四周熊熊大火,烈焰漫天,火光照亮整個中澳沙灘,這是小琉球三年一次迎王祭典的最後高潮「燒王船」,現場湧入上千遊客,小琉球全島幾乎都是靠海為生,居民對自己的文化信仰相當虔誠,因此這裡的迎王祭典有著更不一樣的特色。

遊客黃小姐:「他的王船祭典跟別的迎王祭典有非常的不同,因為它在地的凝聚力非常的強,然後民眾向心力,也是3年次一定要回來我們的家鄉為家鄉服務。」

小琉球居民陳先生:「我們大家都是家鄉的一些事情,都是請王爺來處理這樣,然後保大家平安,所以大家都會一定會回來。」

琉球鄉三隆宮總幹事 蔡文財:「我們這個迎王祭典已經有百年歷史了,大部分都是一代傳一代,像祖父傳給父親,父親會傳給兒子,就是大部份都長子這樣子傳下來的,所以到每一次的迎王祭典都會回來,都其實現在工商業,如果不能請假也會在這個禮拜,會找兩天三天回來拜拜這樣。」

一大早神轎與王船由居民合力拖行繞島一周,王船所到之處居民都虔誠下跪,雙手持香祭拜,當地居民在路邊、門前提供飲料、水果慰勞辛苦工作人員,王船從早到晚,從漁村走到漁港,再走到街道上,最後回到三隆宮,等到凌晨才送到中澳沙灘,舉行最後的燒王船儀式。

琉球鄉三隆宮總幹事 蔡文財:「以前王船是沒有在燒的,就放在那個海裡面到處它去,到處去開到哪去,但是我們這邊的捕魚的漁船很多,有時候會碰到,那碰到有時候不知道這個禮儀,要怎麼去,去給它求,那有一種忌諱,那忌諱後來就演變就它燒掉這樣子。」

小琉球人口約5千多人,廟宇就接近上百座,島上居民看天吃飯與海搏鬥,仰賴的就是自己的信念與虔誠的信仰。

收添載工作人員:「謝謝謝謝 感謝感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佘志誠 屏東小琉球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