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里程碑!1公斤新定義 改用普朗克常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2 日訊】近一百多年來,世界各國都是以存放在法國的國際公斤原器,作為定義「公斤」的重量標準,但科學家最近決定未來將不再用有形的物體,改以「普朗克常數」來定義公斤。

在層層玻璃罩保護中的金屬物體是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國際公斤原器(IPK),凡是跟它一樣重的東西都算是一公斤重。

科學家從1889年開始,就以這個鉑銥合金做成的金屬圓筒,作為定義一公斤的標準,一直持續沿用至今。然而國際度量衡大會最近(11月16日)在法國總部開會投票決定,未來將以「普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來定義公斤,不再用原有的金屬物體。

國際度量衡局局長 MARTIN MILTON:「只有經過30年的艱苦努力,才會是一個簡單的決定。30年來我們60個不同成員國的許多科學家,在不同實驗室中努力讓科學設備協同工作,在國際層次上產生相同的結果。我們在去年得知這已實現,所以我們今天邁向這個決定,我們非常有信心這是全世界各國都能達成共識的。」

原有的國際公斤原器問題就出在於,雖然有三層玻璃罩的保護,仍舊會受到空氣中污染物的影響,讓原器出現非常細微的重量變化。因此科學家早已發現,要定義公斤需要更精確,而且不會隨著地點及時間推移而改變的東西。

科學家們借鑑以「光速」定義「公尺」的方式,也以「普朗克常數」定義「質量」,透過「基布爾秤法」(Kibble balance),先用已知1公斤的質量物件,得出待定案的普朗克常數。當普朗克常數從新確定之後,再反推回來實現重量單位,這時候,一公斤將確定成為某個特定數值的普朗克常數,從而得到定義。

如今這項里程碑的改變將在明年5月20日開始實施。一般消費者到市場買菜將不會感受到變化,但對於科學家需要研究非常微小的物質元素上來說,卻是極其重要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