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聲量選戰顯學 爆紅可否兌現選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4 日訊】好,蜂蜜檸檬在驚天一唱之後,可以說是在網路上爆紅,「網路聲量」,絕對是這一次九合一大選的關鍵字,究竟,網路聲量可不可以等同於實際的選民支持度?那麼候選人,又怎麼看待「虛實之間」的整合?接下來的新聞專題,帶您深度瞭解。

看到有趣或認同的內容點個讚,順便在底下留個言,表達自己對於貼文內容的想法,之後再按個分享,將內容轉傳給更多人看到,網友們打上關鍵字在網路上進行搜尋,在臉書、討論區、以及各大新聞媒體的留言,這些網路世界的資訊透過程式分析,產生的大數據就是所謂的「網路聲量」,而現在這個「網路聲量」,也成為了各候選人的評估選情指標。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邱威傑(呱吉):「今天我有網路聲量,它只代表了就是,我這追求曝光的手段,比別人更加的有利、有效。」

今年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有一位特別的政治素人加入選戰,就是在YouTube上擁有超過26萬訂閱數的網紅「呱吉」,也是頻道「上班不要看NSFW」共同創辦人的邱威傑。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邱威傑(呱吉):「因為我有自己的聲量、我有自己的流量,所以我要讓大家知道我要參選這件事情其實是容易的,我很多可能這個選區的粉絲很快就知道,喔、呱吉要出來選了,但他們會投給我嗎?不一定。」

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 謝一平:「它就是一個勢、有一個感覺,哇、好強大這樣子,但是實際上,它實際上的多少,真的能動員能量或是什麼,就像韓國瑜岡山號稱10萬,好、假設真的10萬人,那到底有多少人可以投票,結果可能只有1萬、2萬。」

候選人除了積極掃街拜票,舉辦各種造勢晚會之外,也透過各種方式搶攻媒體版面,因為除了要拼人場,也要拼自己的「網路聲量」,但網路聲量究竟能不能化成一張張的選票,看在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謝一平的眼裡,答案似乎並不盡然。

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 謝一平:「我們其實很在意的是,其實是有多少人,至少往下一層是多少帳號而不是聲量,聲量其實就我剛剛講的,我一個人每天都去按,我可以按出很多東西來,但是我去投票所我只有一票,所以它會、有時候會很扭曲的去膨脹那個數字。」

因為網路特性,就是會追求最熱、最流行的人事物,當候選人有新鮮度又打出新招數時,追隨者自然就會增加,因多數的網友都是哪邊吸睛、哪邊有趣,就會被吸引過去。

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 謝一平:「網路其實就那個反應速度很重要,不要怕錯,當然錯了要道歉啦,這是台灣政治人物比較缺的就是這樣,所以道歉的人大家都喜歡,也不會不原諒啦,但你就是要一直修正自己的方向,在網路時代這個是一定要有的能力。」

在網路快速傳播資訊的年代,候選人如果能迅速轉換論述、引導議題,就是一種本領與優勢,但也因為網路,凡說過、做過必留下痕跡,當說法反覆,勢必也會影響到選民的信任。

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 謝一平:「在網路上按個讚是非常、幾乎沒有成本,那你願意花比較高的成本去做那件事情,表示你真的很在乎,在網路上按讚很隨手,你會不知道到底有多關心,真的多在乎這件事情。」

謝一平表示,網路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武器,但這並不代表就能取代候選人,直接與選民有溫度的接觸。從網紅化身為政治素人邱威傑也坦言,他必須想辦法,讓大家相信他對參選這件事是認真的,所以除了架設網站並寫出了超過七千字的政策說帖,也實際的沿街握手拜票、在街頭短講。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邱威傑:「跑這個行程其實能給我帶來的效益,我覺得是很有限的,可是我還是得做這件事情,因為我必須要讓所有支持我的選民都看到,我很努力的在做這件事情,我一點都沒有打算偷懶,浪費我的時間。」

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 謝一平:「傳統的選舉就是我剛剛講過,你碰過多少人、你握過多少雙手,接觸、實際上接觸多少人,然後你去轉換一個比例會變成選票,那現在這個精神其實也不變,你在網路上可以碰到更多人、更快碰到人。」

透過網路以及各種社群平台,候選人可以在以「內容」為基礎的情況下,讓更多陌生選民知悉候選人「品牌」,從而進一步的去了解候選人提出的政見,像是今年選戰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線上直播,大多候選人在進行競選活動的同時,透過直播,接觸到更多「人群」。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邱威傑:「之前我本來想的很簡單,它就是一個企劃,然後我就一個人去參選,然後我覺得參選,了不起代價就是20萬的保證金而已,也不是付不出來,我可以做這件事情,可是因為到了後來,我其實、這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一個企劃,它的確包含了一些我個人對於台灣民主的一些期望。」

對台灣民主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邱威傑找來同一市議員選區的競爭對手,國民黨候選人徐巧芯以及時代力量候選人吳崢,舉辦街頭辯論活動,除了整合「線上」與「線下」,也盡情的闡述政見,透過與現場民眾的問答,讓選民了解到這個候選人想幹嘛,而不只是盲目的投票。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 邱威傑:「做這些事情的過程當中,我開始感覺到我要從事政治這件事情,我到底有哪些不足的地方,然後市民是不是有一些想法,其實跟我本來你知道,一廂情願的想法其實是不一樣的,這過程當中我有學習到了很多,那讓我從此以後對政治,其實有了更不一樣的一些觀點。」

網路雖然改變了訊息傳播的速度與模式,但候選人是否能真的拿出可靠的政見或政績,在網路聲量爆紅過後,獲得多數選民的認同,在投票日當天出來投下神聖的一票,都還有待觀察。

採訪撰稿:黃庭鋒

攝影後製:曾奕豪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