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嗎我的國?中共「主旋律電影」尷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6 日訊】今年中共所謂的幾部「主旋律電影」相繼陷入尷尬處境。官方將它們高調推出,然而,「政治洗腦」不成,反而引發國外政府的警惕,也成為中國網友的調侃話題;最後,中共不得不改為低調。請看我們的報導。

今年中共官媒製作的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被高調力推一個半月之後,4月19號,中宣部突然通知,內地網路平臺全面下架。《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引述消息說,美國目前對知識產權問題嚴重關切,中共官方認為,這部影片高調宣傳中共的內容洩露了它的戰略意圖,而招來美國所謂的反制。

香港《蘋果日報》6月也引述消息說,《紅海行動》和《戰狼2》這兩部電影都遭中共官方內部狠批是鼓吹軍事主義,最終令國家樹敵。官方不滿軍方控制娛樂圈,已經發出「禁軍令」,限制有軍方背景的公司及電影。

隨著時間推移,除了官方偷偷收斂態度,中國民間對這幾部影片也發出不同感想。

《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公開表示,中國的科學技術與西方差距還很大,但卻被說成世界第一,《厲害了,我的國》這種論調「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大陸網友也調侃,《厲害了,我的國》應該改名《你害了,我的國》。

而《戰狼2》影片9月在大陸第二輪復映時,網友們紛紛調侃說:「最近黨又犯了什麼錯誤需要洗白嗎?」「洗腦嗎,我的國?」等。

中共所謂的這些「主旋律影片」,為什麼在今年相繼陷入尷尬處境?

旅美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表示,這是因為所謂的「主旋律」都是根據當局的政治需要。

旅美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 石宇歌:「比方說以前我在的那個年代是特別注重抗戰題材。幾乎有這麼一種說法,你拍什麼題材都會死,但是拍抗戰絕對不死,都能掙錢。但是最近,(日本首相)安倍過去的時候,我還有跟國內的一些朋友通過這方面的信息。他們就跟我們說,現在一下子把所有的抗戰題材全冷凍起來了,不許拍了。」

原大陸影視從業者 朱先生:「反正是歷來也不就是這樣嗎?不用管是電影還是演出,一直就是這樣 ,需要你的時候把你拿過來用一下,不需要你的時候那就可以批鬥你。」

石宇歌透露,他曾參加一個抗戰電影劇本的創作,只因為一個小細節描寫了「中國國民黨統治區」(國統區)的軍人醫院,就被中共審查部門批評,說他犯下「美化國統區」的錯誤。

如今,宣揚黨文化的「主旋律」電影,招來「美國反制」、「令國家樹敵」,中共反過來加以嚴格控制。石宇歌認為,這說明中共的宣傳部門已經亂了手腳,不知該如何發聲了。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