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擬地方兩岸交流 學者建言另有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7 日訊】好,九合一選舉,藍綠地方執政板塊洗牌,總統蔡英文昨天(26日)致電六位直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昨天深夜在臉書回應,配合中央,不以黨派區分。此外,韓國瑜今天傍晚決定,不出席大陸廈門的企業家峰會。對於藍營縣市當選人,打算自行展開兩岸交流,有學者建言,需配合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因為有區域和平考量,也涉及美中格局下的新契機。

總統蔡英文,檢討敗選第一站,周二(27日)下午前往高雄聆聽民意。前一天,小英與韓國瑜通話,期待中央跟高雄未來相互配合,韓臉書深夜回應,不分黨派。

高雄市長當選人 韓國瑜(2018.11.26):「也不管對跟錯,先用政黨來分,我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我跟蔡總統很明快地報告,報告總統,一定配合,只要跟高雄市有幫助的,我沒有任何理由不配合。」

韓國瑜(24日)當選當晚,就宣布承認「九二共識」,將成立兩岸工作小組。

東華大學教授 施正鋒(2018.11.26):「到底韓國瑜或其他深藍的人,九二共識是只有一個中國,後面就沒有(各自表述)了嗎?韓國瑜那些人必須要表態,坦白講。吳敦義(一中各表)他代表的,基本上是國民黨本土派那條線,我不認為那些(本土派)會跨越。」

包括盧秀燕幾位藍營縣市當選人表態,要自行展開兩岸交流。學者宋學文建言,需符合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因為美中格局變化下,台商可能有新契機,不過,美中產業結構面的問題,政府很難馬上給民眾一個答案,政府要有長遠格局考量。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宋學文(2018.11.26):「不是很適合,因為政府在制訂兩岸政策時,他有很多面向的考量,甚至有一些是區域、國際的考量。未來可能有些城市,在觀光、在產業方面,城市可能會有一些看法,這看法是不是符合政府,未來我們的大陸政策?再一次,是從學術角度(討論),我們相信,政府會提出一個非常妥適的政策。」

韓國瑜辦公室週二表示,12月3日將出席在中國大陸廈門舉辦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但不久後轉彎,說因為身體因素及忙著籌組小內閣,決定不出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