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後新氣象 吳嘉隆看台灣經濟發展出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7 日訊】九合一大選,韓流掀起話題,也讓各界討論台灣經濟未來發展方向,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接受本台訪問,討論高雄可以如何轉型?台灣經濟又應該如何重新出發,美中貿易戰之下,台灣扮演角色。

 

吳嘉隆指出,台灣經濟需要新思考,不能再搞「圈地引資」,也就是劃出一個園區,從高雄加工出口區到新竹科學園區,到高雄軟體園區再到桃園航空城,這一類建設計劃效果越來越差,因為這已經不適合讓台灣來創造價值了。

 

台灣經濟面對的一個困境就是,以前管用的模式現在不管用了。我們要開始思考無形價值與品牌價值,想一想我們有沒有設計與時尚產業園區?有沒有海洋博物館與海洋遊樂園?有沒有賽車場、賽馬場、室內滑雪場?有沒有觀光級的豪華郵輪?有沒有像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澳洲雪梨的歌劇院這樣的城市觀光景點呢? 

 

韓國瑜模式,談到陸客來台灣,找郭台銘投資、搞兩岸政策等等,不過吳嘉隆預估,大約半年,韓國瑜就會知道,這樣的方式發展示有極限的。他認為,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如果只往工資低的國家做連結,雖然成本較低,卻有利於企業,但傷了勞工、傷了稅收,應該轉往連結高工資的地區,往美國、日本、歐洲去找靈感,帶來新的東西。

 

針對民進黨敗選主因:一例一休反商、環保反商,沒有營造讓勞工、企業同步良性循環,年改是該做的,但是沒有評估到對內需消費的影響衝擊。你如果政府對企業減稅、對商業有利,企業增加投資、增加雇用,提升改善獲利機會,企業自然會去雇人,勞工和資本不是對立。如果政府對企業減稅、對商業有利,企業增加投資、增加雇用,提升改善獲利機會,企業自然會去雇人,勞工和企業家,不應該是對立。

 

專家解析,美國印太戰略,對準中共一帶一路,不排除對峙轉向軍事層面,圍堵中共態勢將更為明朗。此外,貿易戰短期內不會結束,台灣也得小心,不要成為中共規避關稅的「轉口港」,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