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下修今年GDP至2.66%:呈穩健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好,G20及川習會所定下來的國際格局,將牽動台灣經濟,帶您看到,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主計總處周五公布最新GDP預測,全年 GDP 2.66%,儘管因為消費成長不如預測,些許下修,不過主計總處認為,國內景氣依舊是穩健成長,此外,外界針對年改損及民間消費力道的質疑,主計總處也做出回應。

今年智慧型手機銷售放緩,連蘋果iPhone XR也降價,主計總處公布預測,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微幅下修0.07個百分點,為2.02%,全年經濟成長率2.66%,受到股市下滑等因素,民間消費不振,汽車、機車買氣不佳,不過整體經濟,還是穩健成長。行政院主計總長 朱澤民:「應該還是穩健,就是說它是,那個(成長)速度有下降,可是它還是在成長,而且較我們原來的,絕對金額較我們原來的估計是有增加,但是那個成長率是下降。」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台灣商品出口年增6.20%,出口額3369億美元,不過明年受到貿易爭端影響、全球景氣放緩,通訊產品買氣鈍化,明年出口額3435億美元,成長率較低為1.96%。明年經濟,將以內需消費為主力帶動,成長可能放緩。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 葉滿足:「那除了這個智慧手機以外,還有很多的,像車用電子、電視等等,這些新興應用都是在持續發展,所以整個電子業並不是,現在對於手機這方面的這個依賴程度,已經不像以前那麼重了。」

行政院主計總長 朱澤民:「所以年改對消費的衝擊,我覺得是外界有比較,可能是某些人的信心問題,事實上整個消費它還是成長的。」

至於外界說法認為年金改革影響民間消費,官員重申,年改影響數約30萬人上下,但民間企業多數加薪,早已經抵銷年改的負面影響。明年投資方面,前瞻基建、離岸風電、半導體產業帶動投資,後續就觀察國際局勢、原物料價格走勢,以及地緣政治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