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服法新制上路!薪資未達4萬不得寫「面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就業服務法」新制今天(30日)正式上路,勞工月薪未達4萬元必須公開,不能再寫「薪資面議」,否則雇主可依法開罰6萬到30萬元。根據人力銀行指出,全台有90%中小企業,薪水4萬以下的職缺占比很高,為了避免挨罰,有些企業可能直接關閉職缺,或是拉開薪資範圍。

翻開報紙求職版面,密密麻麻,仔細看,廚房助手月薪1萬8,作業員2萬6,司機3萬5,幾乎月薪4萬元以下的薪水,全都透明公開。

因為「就業服務法」新制30日上路,月薪未達4萬元不得寫「面議」,違者處法6萬~30萬元,上班族聽了舉雙手贊成。

上班族:「是可以增加一點找工作的效率,以免進去面議之後,發現說薪資水準不到我的標準這樣子。」

上班族:「寫面議的都是寫好看的,因為曾經我也遇過很多次他寫面議,可是他實際上會先打探你現職或上一份工作的薪水。」

「就業服務法」新制增加薪資條款、禁止就業歧視條款,以及刪除工作範圍規定,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月薪未達4萬以上,雇主必須公開薪資範圍。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全台有九成中小企業,薪水4萬以下的職缺占比很高,為了避免挨罰,有的企業祭出兩種因應措施,免得誤觸地雷!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小氣老闆想要省人事成本,還是有漏洞可鑽。

人力公司副總 何啟聖:「現在第一種作法也是最嚴重作法,就是直接關閉職缺,第二種做法就是把薪資級距拉大,拉到從2萬5到4萬之間,其實這種跟沒有訂定薪資是一樣的。」

政府美意在於解決低薪窘境,拉高薪資水平,就看制度上路能否度過緩衝期,讓勞資雙方達到雙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