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傳統技藝 製扇師的手作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彰化鹿港有位製作傳統扇子的師傅,從5、6歲就開始跟著父親學習製作扇子,如今50多歲沒換過工作,一生與扇子為伍,透過鏡頭帶您直擊扇子的製作過程。

經過機器裁切,整片南洋杉的木片進去後,隨即變成一支支做扇子所需要的骨架,這是手工紙扇的第一步,除了骨架,扇面也很重要,一次10張在工作檯上利用兩片白鐵片來回摺紙,摺完後利用機器裁切兩邊多餘紙張,塗上膠水放上骨架,傳統紙扇就大功告成。

傳統扇子製作師傅 葉錦國:「大支的部分這個一定要用,一片一片那個先在那個,材料上那邊先把它切出來,這邊我們再經過我們處理,處理以後再去做,小支的部分木片是,用機器去把它打出來。」

紙扇有素面有彩色,最大50公分,最小6公分,特別的還有這個,日本娃娃手上拿的迷你6公分紙扇。這裡是彰化鹿港一家傳統紙扇工廠,早期這裡有100多家,由於產業外移目前只剩下兩家,產業陷入低潮,為求生存,開始接單製作運動與表演使用的功夫扇。

傳統扇子製作師傅 葉錦國:「布的那個,厚度它的織法是比較密或者比較鬆,比較鬆就很容易破掉,它如果這個布的織法,比較緊密的話,它就比較堅固而且比較大聲。」

葉錦國表示,從5、6歲做到現在57歲,走過半世紀一生只做紙扇這項工作的他,嘗過扇子產業高峰的甜頭,也挺過產業西進帶來的谷底,目前以少量客製化的傳統紙扇與功夫扇來討生活,只希望能將這項技藝,持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