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演變成暴亂 巴黎凱旋門遭破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國際焦點來看到,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三週,示威運動進一步升級成了反政府的暴亂。週日,剛剛從阿根廷G20峰會返回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視察了遭暴亂者洗劫破壞的凱旋門及附近地區,之後與內閣成員召開了緊急會議,商討是否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星期六(12月1日)在巴黎市中心,一群穿黑衣黃背心的蒙面暴徒衝入市中心的繁華地帶,焚燒數十輛汽車和街邊建築物,掠奪商店,砸破窗戶,與警方發生衝突,要求馬克宏下台。

同一天,巴黎地標,法國最受尊敬的紀念碑——凱旋門的內部遭暴力洗劫,在凱旋門博物館入口處展出的瑪麗安雕像,是法國共和國的象徵,被暴徒粉碎。

而凱旋門外部遭到塗鴉破壞,寫滿「馬克宏下台」,「黃背心將勝利」、「讓革命之火燃燒」等口號。這場持續到深夜的暴力抗議活動震驚各界,有超過400人被捕,100多人受傷。

這是法國首都1968年以來發生的最嚴重騷亂,成為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18個月來,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週日,從阿根廷G20峰會回來後,馬克宏首先趕到凱旋門,審查巴黎市中心被破壞的情況,並考慮宣布緊急狀態和部署士兵等措施。

隨後,召集內閣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黃背心」抗議活動在11月17日爆發,並通過社交媒體迅速傳播,抗議者在法國各地阻斷道路,抗議政府於明年元旦起調漲燃油稅。馬克宏為履行「巴黎氣候協議」,今年已將柴油稅每公升調漲了6.2%。抗議者認為馬克宏忽略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狀況,以環保之名忽視人民真正的需求。

儘管民眾不滿情緒高漲,目前法國政府沒有任何讓步跡象。法國政府將暴動歸咎於極右翼和極左翼的激進份子所為。

這也讓人聯想到1871年出現的「巴黎公社」,同樣是由社會底層暴民和流氓領導的武裝叛亂,其領導成員包括社會主義者、共產主義者等各種激進分子。最終引發大規模殺戮和破壞。毀掉了巴黎及城中的大量文物、古蹟和藝術品,對法國文化造成了重大破壞。

新唐人記者李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