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變延長戰 學者:美盼本質改變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G20「川習會」促成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分析,90天內的談判將是關鍵,美中矛盾,不只是個貿易戰,涉及層面包括科技、軍事,甚至有貨幣戰延續,美國期待的是從本質上,改變中國,將直接衝擊到中國核心利益,短期內恐怕難解。

G20「川習會」促成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雙方同意暫時不再擴大關稅範圍,也不提高既有關稅稅率,並將在未來90天展開協商。分析師普遍認為,短期將成為市場重大利多,學者指出90天內的談判將是關鍵。

中經院代理院長 王健全:「(美國)催促中國大陸做一些比較大的改變,特別是在出口補貼上面,特別是在智財權以技術換市場。這些東西需要長期結構調整,所以中國大陸能不能在90天做出因應,有第二波談判,恐怕還是觀察重點。」

王健全表示,美中矛盾持續,這不只是個貿易戰,涉及層面包括科技、軍事甚至有貨幣戰延續,美國期待的是從本質上,改變中國,這是體制問題,將直接衝擊到中國核心利益,短期內恐怕難解。

中經院代理院長 王健全:「川普事實上是有節奏的,他的政策可能一開始從貿易的、慢慢地科技的,如果沒辦法奏效,他可能會再動用一些,比如說石油、美元。甚至一些利率匯率貨幣戰,繼續對中國大陸施壓,他事實上是希望,從本質上改變中國。」

中經院今(3)日發布,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3.8個百分點至48.0%,正式跌破榮枯線。王健全分析,主要是因為蘋果砍單,先前傳出川普擬對iPhone等中國生產的手機以及筆電加徵關稅,G20後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讓蘋果供應鏈鬆口氣,但後續還須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美中貿易戰休兵90天 川習會重點速覽
貿易戰暫休兵 專家:台商回流腳步不停
貿易戰局勢停看聽 富邦金:2019觀察四大風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