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恐龍危在旦夕 傳統農耕法竟成救命丹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您還記得電影「馴龍高手」中那隻討人喜歡的龍主角 無牙嗎?牠的原型其實就是被稱為六角恐龍的墨西哥蠑螈。牠們有著能自癒重生的超能力,但卻受到棲地破壞與外來物種的威脅,面臨瀕臨絕種的命運。還好有一種叫做「奇南帕」的傳統農耕法能帶來一線生機,成為牠們的救命丹。

電影「馴龍高手」中受到觀眾喜愛的龍主角 無牙,在現實生活中的原型正是墨西哥蠑螈。

牠們雖然體型嬌小,卻有著自癒重生的能力,就算手腳斷掉、內臟受損也能復原良好。但即使擁有這樣厲害的超能力,蠑螈仍無法抵擋外在環境的變化,隨著棲息地霍奇米爾科湖的被破壞以及外來物種的入侵,面臨瀕臨絕種的命運。

霍奇米爾科附近居民 羅密羅(JUAN ROMERO):「我們一直在這運河尋找,有時甚至連一隻(蠑螈)都找不到,但在十年前或十五年前,可是有好幾噸的數量。」

為了保育墨西哥珍貴的特有物種,生物學家們決定啟動「蠑螈營救計畫」,採用墨西哥傳統農耕法「奇南帕(Chinampas)」。

「奇南帕」就是在湖床淺灘處用樹枝和蘆葦構建水下圍欄,讓土壤與水生植物能堆積在其中,形成一處新的農耕地,加上環繞在周圍的運河,形同一座漂浮水上的花園。這裡就像是墨西哥蠑螈的天堂,湖中的土壤富含養分,能使農作物的年收成數達七次之多;增添的過濾系統,還能阻擋外來物種的攻擊,像是愛吃墨西哥蠑螈幼體與卵的羅菲魚與鯉魚等。

生物學家們陸續在霍奇米爾科湖周圍建造了二十座奇南帕,把這種具有經濟價值又有保育功效的方法發揚光大。

根據統計,1998年在霍奇米爾科湖周圍,每平方公里大約有6000隻蠑螈,到2004年下滑至1000隻左右,之後10年更大幅銳減至每平方公里少於35隻。大幅驟降的數字如同警示鈴般告知人們墨西哥蠑螈消失在即。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的城市生物學家路易斯·桑布拉諾更是強調:「沒有墨西哥蠑螈,墨西哥將失去一部份的文化與自我認同。」

「奇南帕」這項古老農耕法的再實現,除幫助墨西哥蠑螈擺脫絕種的命運,也讓墨西哥人心中的文化與自然長存,展現出歷史中生態與文化間層層交疊、密不可分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