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業者推聊天機器人 查卡費資訊還能繳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4 日訊】智慧型裝置普及化,提升行動金融服務,成為各家金融業者的必修課題。金控業者,推出智能客服,在銀行以及人壽官網上線,不只可以查詢信用卡繳費、或是壽險保單等資訊,還能在線上即時完成繳費,因應客戶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務。

介紹人員:「我的卡片不見了,怎麼辦」

用口語化的方式輸入訊息,聊天機器人也能辨識出使用者的需求,是想要掛失卡片。金控業者推出智能客服,在銀行以及人壽官網上線,不只可以查詢信用卡繳費、或是壽險保單等資訊,還能在線上即時完成繳費,因應客戶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務。

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副總經理 莊秀珠:「客戶體驗是能提升的,能夠讓客戶很快速的找到,想要解決的功能。不是光查詢而已,他可以馬上在平台上完成交易。」

介紹人員:「(聊天機器人)馬上判斷沒辦法幫你處理,就會直接轉真人。」

如果用戶有較複雜的問題,真人客服會立即上線,也不需要跳出,另外開啟視窗。

國內各大金融業者都在發展機器人客服,像是台新客服Richart,在LINE官方帳號整合24小時智能客服,客戶在Line上輸入問題即可獲得解答,複雜的問題也有真人客服協助處理。新光人壽的智能客服小新,可以回答各種關於保險商品、保費繳交等問題,還可連結外部資料,提供天氣、空氣品質和停班停課資訊。包括富邦、中國信託、國泰世華、第一銀行、兆豐等金融業者,都推出機器人客服。

金控金融科技科專案經理 吳明陽:「我們主要用NLU(自然語言理解)外面用的是做Rule-based(建立規則),Rule-based很像是Google搜尋,把關鍵字放進去,他們抓這個關鍵字去找相對答案。問題出來,我們看看語意,抓這個問題後面想問的問題,給他一個答案,這是最大的不同。」「線上客服」,能免除電話諮詢,,冗長的等待時間,立即為民眾提供服務。隨著智慧型裝置的普及化,提升行動金融服務,也成為各家金融業者的必修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