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宣布退出OPEC 國際油價應聲上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4 日訊】週一,卡達突然宣布,明年1月1日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消息傳出,國際油價應聲上漲。

OPEC成員國及其盟國,包括俄羅斯,預定本週四(6日)在維也納舉行會議,商討減產問題,以求穩定10月以來已下滑近30%的原油價格。不料在會議召開前三天,卡達突然宣布退出OPEC。

受此消息影響,布倫特原油期貨週一上漲4.12%,報61.91美元;而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快速拉升4.71%,報53.33美元。

卡達能源部長卡比(Saad al-Kaabi)在杜哈表示,此舉是考量到「技術性和戰略性」改變,不是出於政治動機。

2017年6月5日以來,OPEC主要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其它三個阿拉伯國家宣布與卡達斷交,並實施貿易禁運,指責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及其地區競爭對手伊朗。遭卡達否認。

COMMERZBANK全球金融經濟學者 Peter Dixon:「卡達受到海灣鄰國的強大壓力,卻說退出OPEC不是政治原因,我覺得就是政治原因。」

卡達在OPEC已有57年,是14個成員國中最小的。日產量僅為每天60萬桶,而沙烏地阿拉伯日產量為1100萬桶,占OPEC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也是世界最大出口國。

卡達表示今後將把重點放在天然氣生產上。卡達是全球液化天然氣(LNG)第一大出口國,年產量7700萬噸。

新唐人電視 李淨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