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皮編織工藝家 展現堅韌生動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4 日訊】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一位工藝家李永謨,因為小兒麻痺造成肢體障礙,但他在編織工藝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他利用樹皮、樹葉做出栩栩如生的螞蟻跟美麗花朵,作品展現堅韌又活潑的生命力,一起去看看。

正在搬運獵物的螞蟻,還有這隻在看書的螞蟻,身長都只有1公分大小。不僅造型維妙維肖,栩栩如生,用筆桿擠壓竟然不會斷裂變形,觸角四肢都可以彎折,令人嘖嘖稱奇!這些都是樹皮編織工藝家李永謨的作品。

樹藝家 李永謨:「從各種,三、四百種裡面的樹皮,去把它收集,把它歸類,才找到最好的來運用。」

大自然的樹皮、樹枝、樹根,還有各種形狀,不同大小的果實都是李永謨創作的寶。無論是天上的鳥,地上的昆蟲,動物,處處可見李永謨的創意和巧思。

民眾 陳小姐:「我們生活當中有很多可以利用的東西,那就是說,可以再怎麼去把它化腐朽為神奇,想辦法來去怎麼把它活化,這樣子應用,我覺得這些東西真的非常的棒。」

一朵看似平凡的人造花,將它捏扁,用水一噴,竟然重新綻放了,而它的製作材料就是玉蘭花和桂花的葉脈。

樹藝家 李永謨:「針對不同樹的酸鹼值,再加上澱粉發酵以後,做成一個植物酵素,再塗在樹葉上面,給樹葉吸收完以後,讓它的肉慢慢慢慢分解掉,它這葉子就葉脈彈性還存在。」

民眾 胡小姐:「他所帶給我們的感覺,就是讓我們的心也跟著跳躍起來,這是他給我的最大的,也就是說他看到那個生命有用的地方。」

雖然從小罹患小兒麻痺,但是李永謨不向命運低頭。從學習珊瑚雕刻轉行到傳統草編工藝,進而投入樹皮編織行業。20多年來,李永謨表示,從樹的生命力,他體悟到生命的真正價值。

樹藝家 李永謨:「每一棵樹都有它生命的一個美,也都有它生命一個缺點的地方,但是它還很執著在它一個美的部分,它不會在意它不完美、不好的一面。可以讓我知道,原來我就是找回我生命,我可以把握、我可以應用的,我就盡量放大、放大去使用它,去應用它。」

原本廢棄的樹皮、樹葉,在李永謨的手裡,轉化生命再生,蛻變成細膩不朽的藝術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