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推動脫歐遭重挫 國會通過藐視動議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5 日訊】接著來關心英國脫歐的最新進展。從昨天(4日)開始,英國國會就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方案,展開為期5天的辯論,並將在下週二11號進行投票。不過今天,英國國會表決通過,認為梅伊政府拒絕公布脫歐的完整法律建議書,已經構成 藐視國會。

英國國會下議院宣布投票結果:「贊成票,311票。反對票,293票。」

5日,英國國會以311票對293票,通過表決,主張英國首相梅伊政府拒絕公布脫歐的完整法律建議書,構成藐視國會,必須即時公開法律建議書全文。創下英國政府首例,被認定藐視國會的紀錄,也讓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進程遭遇重挫。

除此之外,議員也以321票對299票,奪回脫歐決定權,也就是如果脫歐協議下週遭國會否決,下議院有權利決定脫歐的下一步。下週二11號,英國國會將對梅伊的脫歐方案進行投票,可能帶來三種結果。

英國首相 梅伊:「我相信,這是這個議會的責任,這是我們作為政治人物的責任,實現英國人民在2016年的公投中,投票出的結果。」

如果英國國會通過梅伊的脫歐方案,英國將在2019年3月29日,根據與歐盟談判的條件脫歐,這將是英國40多年來在貿易和外交政策上的最大轉變。

如果英國國會否決梅伊的脫歐方案,將提高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機率,可能使英國經濟和商業陷入混亂,梅伊也將面臨沈重的請辭壓力。

歐洲法院佐審官 波多納(2018.12.4):「歐盟條約第50條規定,直到脫歐協議正式結束前,允許單方面撤回退出歐盟的通知。」

週一,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佐審官波多納(Manuel Campos Sanchez-Bordona)提議,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准許單方面撤銷有意退出歐盟的通知。儘管佐審官的意見不具約束力,但歐洲法院大多遵循佐審官的意見作出最終判決,大大增加英國舉行第2次脫歐公投的可能性。由於2016年6月的脫歐公投,脫歐派僅小幅勝出,如果英國再次舉行脫歐公投,難保脫歐派能夠再次勝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