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主場優勢!了解「球迷能量」如何量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5 日訊】你聽過「球迷能量」嗎?在運動賽事中常聽到的主場優勢,關鍵就在場邊為主場球隊奮力加油的球迷們,而他們又是如何影響戰局發展的呢?德國一間公司開發出一種新技術,可以捕捉比賽現場的觀眾聲浪,再將數據影像化製成3D模型,讓球迷與球員表現之間的關聯有了第一手的真實面貌。

主場球迷是主場球隊的關鍵優勢,尤其足球迷還常被稱為球隊的「第12人」。為了衡量所謂的「球迷能量」,德國西門子公司開發了一種新技術,可以捕捉比賽現場的觀眾聲浪,加以3D立體影象化,顯示賽事中的「球迷能量」。

西門子數碼傳播代表 黑欣格 (Joachin Hechinger):「粉絲是絕對重要的。而且我認為我們這裡正在進行的項目對球迷來說是最酷的。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將有機會在拜仁隊的比賽中看到安聯球場內的情況。因此他們將能夠體驗比賽能量,他們將能夠體驗比賽的氛圍。」

為了收集球迷們在場上的數據,科學家將特製的「聲學攝影機」安裝在慕尼黑的足球場內,無論是全場歡聲雷動、球迷大合唱、波浪舞,乃至某個角落傳出的尖叫聲,全部可以「一覽無遺」。

搭配賽事的進行,分析觀眾席聲浪的方位、高低、大小、長短,讓球賽的精彩故事從場中延伸到觀眾席上,不但可以看出哪些球員最受到球迷的支持,還能顯示觀眾席的氛圍。

西門子市場營銷部門員工 普雷斯特爾(Johanna Prestele):「許多比賽數據報告會告訴我們足球場上發生了什麼。但這是我們第一次真正關注場上的球迷。我們把球迷放在中心。因此,我們實際上透過數據分析,證明了粉絲的重要性以及他們對比賽結果的潛在影響。」

將數據影像化製成3D模型,球迷與球員表現之間的關聯有了第一手的真實面貌,讓人們有機會可以了解「球迷能量」是如何影響比賽,對賽後的分析提供有別以往的新面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Christine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