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遷徙記錄 王徵吉26年不懈堅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7 日訊】高齡72歲、人稱「黑琵先生」的生態攝影家王徵吉,1992年因為採訪而認識黑面琵鷺,一投入就是26個年頭;雖然耗盡全部積蓄,仍義無反顧,他記錄黑面琵鷺遷徙進度的同時,也投入保育與推廣工作。透過鏡頭一起去了解。

黑臉、嘴巴造型像湯匙,搭配一身潔白羽毛的黑面琵鷺,有的在水裡來來回回地覓食,有的精神抖摟地展翅嬉戲;生態攝影家王徵吉透過鏡頭,讓更多人認識、欣賞黑面琵鷺美麗的身影與曼妙舞姿。

生態攝影家 王徵吉:「上個禮拜我拍到這一隻橘子臉的(黑琵),而這個顏色一般有這麼濃妝的話,應該是在繁殖期。」

遊客 鄭先生:「我覺得非常感動的地方就是,他剛才有提到的那個要對這樣的一個溼地的一個保護,需要有一些那個好像頭殼壞掉的人,就是傻子,就是付出,不求回報。」

今年高齡72歲、人稱「黑琵先生」的王徵吉,記錄黑面琵鷺完整的生態歷程,足跡遍及世界各地,攝影作品獲獎無數,作品曾被選為中華民國2004~2008年的護照封面。

生態攝影家 王徵吉:「黑琵下蛋,竟然是蹲立的,而不是像其他物種啦,鴨啦!鳥、其他鳥,是趴著的。在黑琵生態史上,第一次的發現,1849年到2008年,將近160年,所以當時都上國際版的頭條。」

26年來,回想起一路的艱辛拍攝過程,尤其是遠赴南非拍攝非洲琵鷺時,發生意外車禍,讓他不禁語帶哽咽。

生態攝影家 王徵吉:「我們那一部車6個人,走了2個,我老婆跟朋友的媽媽彈出車外。弔祭她的時候,我就特地一定要找到非洲琵鷺,把牠拍下來;所以六種琵鷺當中,我認為最漂亮的是非洲琵鷺,因為那是我老婆的化身。」

面對一連串打擊,並沒有擊垮王徵吉拍攝黑面琵鷺的熱情;他表示,目前最想去俄羅斯,完成世界首部黑面琵鷺的全年生態影像紀錄,完成他的夢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