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 「超弧刀」助腦癌病患獲重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7 日訊】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始終位居榜首,而癌症轉移至腦部更不好治療,麥女士罹患乳癌第4期合併腦部轉移,接受治療後,卻又復發,最後是接受醫學中心建議,採用超弧刀技術治療,才2個月,腦部腫瘤持續縮小,成為全台首例。

45歲麥女士去年罹患乳癌第4期合併腦部轉移,接受傳統的電腦刀放射、標靶治療後,腦部腫瘤幾乎看不見,今年8月腦部又出現兩顆腫瘤,醫院改用超弧刀治療,經過兩個月療程,腦部腫瘤持續縮小。

病患家屬:「電腦刀做一次要15個療程就是做15天,做做回去有時候她多還會吐,這個超弧刀就比較快,也比較不會有後遺症。」

醫師表示,放射治療是腫瘤主要治療方式,利用高能量X光來殺死癌細胞,而超弧刀是一種全新腦部放射手術技術,可高精準劑量投遞與完整保護正常組織,除了自費之外,也可以有條件地健保給付。

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林裕為:「放射治療的劑量分布相當好的優勢,它可以增加腫瘤的包覆率,可以減少正常組織的劑量,達到減少副作用,增加疾病的控制力。」

去年美國政府才批准超弧刀使用,治療集中在頭、頸部以上,未來有希望擴大適用範圍。

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林裕為:「目前適用大概三種疾病,第一腦部多發性轉移腫瘤,另外一個是腦部良性腫瘤,第三個是局部復發的鼻咽癌病人。」

醫師表示,超弧刀治療時間只有目前使用電腦刀的三分之一,可以更精準鎖定腦部細小腫瘤,病患沒有過去放療常見的嘔吐副作用與後遺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