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 台網通廠未布局歐美 恐受砍單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0 日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遭到逮捕,市場關注,美國可能祭出制裁手段。分析師直指,華為事件,可能造成5G產業版圖挪移,網通設備業者,如果沒有提前布局歐美訂單,業績勢必造成巨大影響,得提前做好準備。

華為事件延燒,尤其中興通訊制裁令,有前車之鑑,全球資安疑慮下,圍堵華為聯盟形成,美、紐、澳、日直接封殺,台灣倚靠華為訂單的網通族群,影響首當其衝。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 蔡明翰:「5G的部分,包含天線,包含基地台的設備,(台灣業者)硬體的部分,可能跟華為都有比較直接的相關。即使後續沒有檯面上的禁制令的這個封殺,後續來講在這個台廠在這個華為的這個供應鏈來講,後續因為資安的一個要求提高,檯面下的這個需求大幅下降來講,後續業績面,都還是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性。」

盤點華為在台灣網通設備供應鏈,包括PCB軟硬板、天線設備、功率放大器等業者,包括亞光、華星光、穩懋、明泰。網通業者指出,訂單能見度轉向保守,不過中長期來說, 5G 需求不減下,訂單將轉至愛立信、諾基亞等歐、美大廠,也能彌補台廠客源。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 蔡明翰:「那當然說全球還是有需求存在,那有可能慢慢的往歐美移動,所以台廠來講,當然也有機會去攻歐美這一塊。所以整體架構來講,還是會有業績面的縮減,當然歐美廠如果拿到新的訂單,就會有一個補足的效應。」

分析師直指,分散布局的重要性,業者如果沒有提前掌握歐美訂單,或加入供應鏈陣營。短期影響必定慘重,此外,5G上路時程可能延後一到兩個季度,都是產業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