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媒體頻陷困境 透視海外中文媒體進寒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1 日訊】過去10年,中共斥巨資推動「大外宣」計劃,試圖壟斷海外輿論,打壓異議聲音。10年後,海外中文媒體的現狀與趨勢如何呢,帶您來深度了解。

中共染紅海外中文媒體,近十幾年來,不少曾經客觀敢言的海外獨立媒體,包括一些港台老字號,都已漸漸屈從中共的審查紅線。

前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一等秘書 陳用林:「澳洲《新報》,五六年前他已經拒絕刊登我們每年舉辦六四(紀念活動)的廣告。」

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 劉因全:「像我們民主運動的任何活動,找這些媒體報導,像《世界日報》,《僑報》,他們都不給報導。我們去做廣告,他們也不受理。」

美國知名智庫加州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11月29日發表213頁的重量級報告——「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其中22頁詳細介紹,中共如何控制美國境內的中文媒體,三大手法包括:大力扶植中共國有媒體在美國的規模;以全資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媒體;利用商業來往影響媒體。

自由之家東亞高級研究員 Sarah Cook﹕「一方面﹐中共投入數十億美元﹐來擴張其官方媒體﹐同時壓制海外的批評聲音和報導。」

原紐西蘭中文報紙《新報》主編 陳維健:「中共號召所有的華人企業都不允許在我們報紙上登廣告。誰登《新報》的廣告,就是支持反共。」

澳洲中文報紙《看中國》社長 Don Ma:「廣告客戶很多都是跟中國有關係的,有些廣告總公司都在國內,受到國安部的威脅,就把廣告停了。」

胡佛報告指出,不少曾經的獨立媒體,如今在中共的威逼利誘下,都已或多或少落入中共的控制。包括《星島報業》、《世界日報》、《明報》、還有中文網站「文學城」「多維」和「倍可親」等。

報告還點名:還有一批美國中文媒體,直接是由中共創辦。包括美國中文電視、《僑報》和《美洲時報》,國務院僑辦向它們注資,其業務主管大多是僑辦工作人員或中新社員工。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全球各地。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今年8月指出,在澳洲,近95%的中文報紙都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共滲透。

前加拿大情報局亞太區主管 卡圖亞(Michel Juneau-Katsuya):「它控制媒體之後,就能控制人們的思維方式,控制人們得出思想結論的方式,控制人們對政府和社會的看法。這種宣傳體系存在於所有華人聚居地。」

中共近10年部署450億人民幣用於「大外宣」戰略,但近兩年來,不少親中共媒體卻相繼陷入經營困境。紐約《明報》電子版和紙版12月1日起暫時停刊。《世界日報》2016年退出加拿大市場。洛杉磯《僑報》,因為要求員工提高業務量,爆發衝突,董事長被槍殺。另外本台獲悉,由中共僑辦注資的美東地區某中文電視台,近期也大幅裁員。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海外華文親共媒體,長期以來,資金上是來自中共輸血,養懶了,早就不能夠自主經營了。現在中共國內經濟下行,貿易戰又雪上加霜,一帶一路還要繼續撒錢,那麼「大外宣」對這些不是中央級喉舌的支持,就不得不縮減。第二個原因,是親共媒體的消息來源主要是中共提供,不敢越雷池半步,所以它們有信息同質化的問題,在瞬息萬變的國內外形勢下,另外美中貿易戰的大環境下,讀者更需要真實、及時、準確的消息,和深入的分析評論,它不能滿足讀者和聽眾的要求。第三,由於社交媒體的異軍突起,讀者選擇餘地明顯有了增加,對於中共那些單一宣傳的內容,它即使是打著海外媒體的旗號,也無濟於事。」

胡佛報告指出,目前美國只剩下大紀元、新唐人、希望之聲、看中國等少數幾家媒體不受中共控制。

美國comScore公司的數據顯示,這些獨立媒體受到閱聽者的青睞,其中《大紀元》和《新唐人》的美國瀏覽人數,已達到中共官媒和親共媒體的5倍到23倍。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