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故事》推廣閩南文化 承傳美好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1 日訊】桃園市政府,收集了24位,各領域的閩南文化耆老專家,發表成新書《咱的故事》,裡頭透過文字記錄,不僅讓傳統文化得以保存下來,也間接傳承文化資產、閩南歷史和世代情感。

台灣南北傳統戲劇協會秘書長 張正隆:「進入一國三宮五代寶,頭殼玲瓏萬年祖,冷劍白馬生,恨天橫地大開殺,今天白馬生展動長利抽光劍,讓你了解白馬生抽光劍的威力。」

傳統布袋戲的口白,相當有韻味,不過現在已經很難聽到了,野台戲的沒落,讓年輕人很難了解閩南語的優美,為了推廣布袋戲傳統文化,也讓小朋友認識閩南語,張正隆走進校園,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布袋戲文化。

台灣南北傳統戲劇協會秘書長 張正隆:「我們現在先進入校園,讓一些小朋友先認識布袋戲,先認識很優美的閩南語、台語,再結合布袋戲的演出,再讓小朋友增加很多一些台語,讓他點起對布袋戲的一些興趣。」

桃園市政府推出新書《咱的故事》,以閩南文化為主題,集結各類藝術的佼佼者,吸引許多學生到場支持,為了簽名還大排長龍,學北管的退休老師也來了。

民眾 陳小姐:「透過學北管,就有音樂的素養,還可以傳承我們上一代留傳的東西。

桃園市定古蹟德馨堂總幹事 陳定弘:「閩南文化它是一個最大的族群,但是它也是最弱的弱勢族群,因為這個文化都是用口耳相傳,傳一傳就沒了,但是現在市政府和文化局注意到,把這個口耳相傳的東西變成文字化,文字化就可以有辦法傳到下一代。」

桃園市長 鄭文燦:「在二三百年來,累積了非常豐富的文化傳統,我們希望從工藝、美食、建築、戲劇、音樂、文學,各個層面來累積傳統的,台灣的民俗文化。」 

閩南文化在台灣隨處可見,但缺少系列性的記錄以及保存。《咱的故事》集結了二十四位藝術家進行訪談,集結成書,保留傳統文化,達到傳承使命,美好記憶的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