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魚狀果籽!新興作物木鱉果具市場潛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1 日訊】觀眾朋友看過木鱉果嗎?這種水果的種子因為外形扁扁的,有點像鱉的模樣,所以取名為木鱉果,除了可以提煉油脂,還可以作成好吃的料理,帶您到屏東,來看看這個新興農作物。

黃橙橙的木鱉果切開之後,鮮紅色的果籽粒粒飽滿、色澤鮮豔,將它放入鍋中烹煮就是鮮甜養生湯,刮下紅色籽肉,吃起來有一種特別的風味。」

民眾謝小姐:「吃起來綿綿的,有一點甜味,又有一點香味。」

民眾徐小姐:「淡淡的是滿好入口的,也很好吃。」

園區內的一顆顆綠色的木鱉果,表面帶有軟剌,成熟時會由綠轉紅,每一顆看起來就像是垂吊的氣球,十分特別,屏東青農陳龍發採用草生栽培,雖然木鱉果是簡單管理好上手的農作,但到成熟期拔草、套袋是最繁忙的時候。

屏東青農 陳龍發:「沒有看過所以真的是很特別,而且它是從小的時候,母花帶出來的那個小果子,等它花謝了,看它那個小果子,到一直慢慢的成長,真的是很有趣。」

木鱉果是雌雄異株,所以在幼苗期仍無法分辨清楚,它的瓜藤強韌並且具攀爬性,在開始種植時就需要妥善規劃空間,避免蔓藤重疊,影響生成。

屏東青農 陳龍發:「這一棵的面積大概就要20平方讓它去長大,所以它算是很佔地方的一種果樹。」

木鱉果是葫蘆科苦瓜屬的草本植物,產地來自南亞國家,三年前陳龍發以玩票性質試種,今年因為氣候穩定,產量比去年多一倍,雖然每公斤有一、二百塊的價錢,但他也提醒,想投入種植還是要考慮市場通路問題。

屏東青農 陳龍發:「其實我現在也不建議人家說,沒有契作的方式,大量去種,因為還是要市場,因為有廠商契作才能大量的種,因為農民最重要的就是出路。」

屏東青農從玩票性質到種出好成果,農作生產除了要付出努力,還得看準市場供需,才不會讓辛苦付諸流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