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經濟體檢 商總嘆「重工輕商」經營「五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2 日訊】再來關心,國內產業M型化嚴重,尤其近年台灣經濟數據雖然亮眼,卻偏重在製造業、工業一環,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就表示,在目前產業政策「重工輕商」氛圍濃厚下,服務業經營面臨「五難」的問題,呼籲政府,加以檢討。

台灣去年GDP估計2.8%,今年估計2.66%,數據表現相對穩定,不過多數民眾感受,卻很有落差。原來占比3成的出口商,獲利優於占比7成的內需產業,換句話說,海外製造業、工廠賺的錢,只有大型企業受惠,服務業、商業,薪資卻很難成長!也反映台灣「重工輕商」的現實。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台灣佔的比較大的比重,63%是服務業,然後我們工業佔的比重35%。整個外銷好、製造業好,特別是資通訊好的時候,其實很難帶動大部分民眾的薪資。因為大部分民眾都不是這個行業,都是在服務業,所以我才會覺得說,其實政府應該把更多關愛的眼神,放在服務業。」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指,既有政策著重工業、製造業,「重工輕商」氛圍下,服務業回台投資,卻得面對五難問題:包括投資難、找人難,政府程序難、融資難,獲取政府關愛眼神更難。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因為我們商總底下有141個行業,這麼多的行業裏面,大家都在提出說,政府怎麼好像都沒有在輔導我們,讓我們怎麼樣子來能夠回流。不是只有製造業去中國大陸,現在是連服務業去大陸都想回來。」

商總具體指出建議,像是受到關稅影響的家具業,希望回台覓地投資,觀光業、百貨零售業,急需具體的「產業政策」,並建議財政部海外所得回流,能夠一次性採取免稅,或是3-5%稅率。學者也直指,相較歐美國家為醫療、金融、教育、觀光,建立產業政策,台灣彷彿,忘記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你看到現在5+2,除了亞洲.矽谷勉強好像跟服務業扯上關係,其他的6.5個產業,5+2是7嘛,所以你只有0.5是服務業,另外6.5都是製造業,其實對服務業的關注,或者服務業的產業化,腳步都不如歐美來的快。」

台灣經濟,長期仰賴出口,讓內需產業空洞化,隨著台商回流契機浮現,政府也應思考產業建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