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展科技實力!魚的DNA製作成光電元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3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您知道嗎?悠游海中的魚,除了能拿來做海鮮料理之外,牠的DNA竟然還能製作成光電元件。台灣清華大學的師生,就從魚卵跟魚膘上,萃取出了DNA原料,經過整合跨領域技術,製作出了DNA光電元件。

這款綠色的樂高積木,可是由甘蔗製成的,還有可口可樂的瓶身,也使用了三成的植物成分,全球產業追求環境永續發展,清華大學的研究團隊就開發出了一項技術,透過萃取魚的DNA,製作出了光電元件。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暨光電所教授 洪毓玨:「因為DNA是所有生物體內都有的,所以你可以很容易取得,那我們可以用,我們實驗上面用的是魚卵、魚膘,那你可以用一些腺體或者是一些臟器,那也可以用生物廢棄物,所以它的成本是很低的。」

這項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研究團隊整合了生物、工程等跨領域技術,打造天然的DNA材料製程平台,目前已經取得了美國跟台灣的專利。而這項技術的優勢,就在於天然的原料以及低成本、低能耗的製程,未來還有望產學合作。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暨光電所教授 洪毓玨:「這個發展是需要很多部分的配合,包括政策的支持還有鼓勵,然後有廠商願意投入,然後更多的跨領域、各個領域的研發能量投入,才有辦法在這方面繼續發展。」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 徐碩鴻:「像這種很前瞻的材料,我想他們應該有滿多專利的布局,那對於新創公司的可能性,應該也相對是比較高,那科技部都會全力支持這種新創的想法。」

雖然清大的研究團隊已經取得了專利,不過因為技術還處在研發的階段,未來他們希望能進一步跟產業的應用做連結,也要讓國際看到台灣的科技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