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護新觀念 認知悠能讓長者活出朝氣

失智照護新觀念 認知悠能讓長者活出朝氣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每天來到照護中心的失智老先生總是吵著要回家,照護人員發現,他在失智之前喜歡彈吉他,因此,找來一把吉他、音樂、樂譜及歌詞,搭配音樂,老先生就開始彈著吉他,再也沒有吵著要回家。

  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指出,「蒙特梭利認知悠能」運用在失智症照護上已行之多年,遍及加拿大、澳洲、英國、美國,甚至香港,期許台灣要跟上腳步把概念帶進來。

  「蒙特梭利認知悠能」擁有NISA評估模式:「N」代表Need(需求),了解患者現階段最需要保留與加強;「I」是指Interest(興趣),患者過去最喜歡做的休閒活動;「S」表示Skill(專長),患者過去擅長的技能;「A」即是Ability(能力),看見患者現在仍保有的能力。

  甄瑞興表示,透過NISA評估模式,就能知道什麼樣的照護對患者才能發揮最大幫助。「蒙特梭利式照護」是藉由配合每位失智症病患的能力與興趣,將生命的意義帶入生活。

  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是1個全新名詞,將Dementia(失智症)與 Ability(能力)結合在一起,時考慮到「失智症患者」以及「照護者」2者的需求。

  根據失智症患者現有的能力設計活動,以增加他們的生活的意義。此外,照護者則可以看到失智者尚有的能力,不只是看到他們失智、不足之處,讓失智症病患能夠生氣蓬勃地生活。

  甄瑞興強調,失智症患者的記憶並非突然消失,而是一點一滴慢慢的流逝,以往只能聽天由命、任其惡化,但大部分患者仍具有一定的能力,只要透過個人化的活動遊戲,就能有效延長擁有能力的時間。

  此外,「認知悠能」強調在地老化,就在社區式照護中心接受失智照護,因為環境熟悉,且許多親人朋友就在周遭,反而讓失智症患者願意主動參與團體活動,不會產生焦慮。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