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阿里山里佳部落 體驗手洗愛玉子樂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5 日訊】清涼滑口的愛玉,是夏天的消暑聖品。但是你見過愛玉果嗎?愛玉是台灣特有品種,生產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原始森林;有「藍色部落」之稱的阿里山里佳部落,現在仍可見曬愛玉子的畫面,一起去看看!

遊客們穿過竹林,抬頭往上看,愛玉果樹上結實纍纍,高度約達四、五層樓高;只見部落青年身手矯健,踩著愛玉藤往上爬;才一會兒功夫,一顆顆採收好的愛玉果實落下,眾人歡呼慶祝。

部落青年 溫郁凡:「平常釣魚壞掉的,我們拿來廢物利用,把它拿來做採愛玉的竿子,採愛玉的鉤子比較小,所以它比較我們方便在樹上作業。」

部落青年 安高德:「像愛玉藤如果有乾掉的話,我們不小心,把全身的力量放在那個藤子上面,很容易發生危險。」

遊客 傅杏英:「就是危險性很高,以後我在吃愛玉的時候,每一口每一口我都要好好品嘗。」

辛苦扛回一籠籠,長得像土芒果的野生愛玉,為了保持愛玉的鮮度,部落族人動作敏捷的削皮、曝曬,直到果實變軟,再將果核向外翻轉後,連續曝曬5到7日後,才是成品。

遊客:「像海膽的愛玉,這個已經曬乾了,翻過來了。」

部落青年 安高德:「因為這個(愛玉)籽的東西,如果說你存放太久,有溼氣,它容易發霉,所以一定要百分之百(曬乾)。」

把裝愛玉子的不織布放入盆裡,遊客興致勃勃的準備上場「洗愛玉」,不過,要洗出Q軟的愛玉子,可是有訣竅的。

民宿業者 趙翠蓮:「鍋子一定要沒有油,洗乾淨齁,水是自然的水,原則上就不能用RO水啦!一公克的愛玉配100CC的水,這樣搓洗,用力的搓洗;在搓洗當中會滑滑的,那就是愛玉的活性果膠。就洗到澀澀的不滑的,表示已經把活性果膠都搓出來了,這樣就可以停止了。」

每年的九月到隔年一、二月,是阿里山愛玉籽的產期;有機會走訪阿里山最偏遠的里佳部落,就能看到這奇特的曬愛玉奇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