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心裡苦棄2025? 學者:不說不等於不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5 日訊】中美貿易戰的90天緩衝期已經過去了十幾天,中共政府進一步低調處理「中國製造2025」,也重新開始進口美國大豆, 並宣佈暫停加徵美國進口汽車關稅三個月。但是美方依然強調中共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評論指出,中美經濟結構上的矛盾難以調和。

中共國務院12月10號向各地發布有關激勵措施的通知,其中「中國製造2025」的字眼不見蹤影。新通知還在最後說,自印發之日起,之前含有「中國製造2025」提法的「國辦發〔2016〕82號」停止執行。

被廢止的2016年的通知中規定:對推動實施「中國製造2025」、並促進工業增長和製造業升級的地方政府,給予優先支持。

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宣傳轉為低調,現在又從官方文件中刪除。目前中美正處於貿易戰的90天緩衝期,這一舉動被認為中共更加謹慎處理這個敏感話題。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2號對美國商業新聞電視臺CNBC表示,中共已明顯不再強調「中國製造2025」,來應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反對,「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放棄了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個『中國製造2025』美國為什麼對它那麼反感呢?不是說它不讓中國自己去發展。美國所不能接受的,是中國實際上是通過一系列的偷竊、強迫技術轉讓、侵權來提高中國的製造業。它是一定要讓中共放棄政府補貼的這種強制性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

不過同一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淡化了中共發出的積極信號。納瓦羅強調中共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結束貿易不公平做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川普政府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中國改變自己的貿易結構、經濟結構。實際上從本質上講,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就是改變中國的政治結構。實際上就是要中共放棄政治權利。」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表示,中共有幾項是絕不可能放棄的。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 郭岩華:「第一它不會放棄資本項目下的自由兌換。就是說它允許外資可以占股比例提高,它也允許外資進入的金融行業,在中國大陸投資。但是它不允許資本項目下自由兌換,這個是它的底線。還有一個底線就是,它也不會放棄它的2025計劃。它可以不說,但它不會不做。」

另外,美國希望中共放棄強制知識產權轉讓,郭岩華認為,中共可能在法律上修改一些條文,但由於國內經濟體制限制,實質上無法做出改變。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 郭岩華:「造成不公平競爭是結構性的矛盾,這樣的話就會導致這個貿易更大的不平衡。所以美國就是要求中國(中共)政府進行結構性改革。但我想這種成果不會太大。可能只是口頭上或者文字上的遊戲。但是兩個國家的結構性矛盾不會緩解的。」

羅斯週四也說,美國預計中共不會完全滿足川普政府的142項要求,但貿易談判能否成功將取決於有多少要求得到滿足,以及中共是否同意執行這些措施。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