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總理黯然辭職 斯里蘭卡或債務違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7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一帶一路計劃在國際頻頻碰壁,而在斯里蘭卡,在職僅七週的親共總理,因為國會和法院拒絕承認,週六被迫辭職。

73歲的拉賈帕克薩,週六宣布請辭。

斯里蘭卡總理 拉賈帕克薩:「在另一次大選舉行前,我無意繼續留任總理,我不希望對總統造成阻礙,我將辭去總理職務,為總統組建新的政府讓路。」

拉賈帕克薩隨後在辭職書上簽字。這位親共政治人物在2005至2015年間擔任斯里蘭卡總統,期間引入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導致國家背上沉重外債,最終被迫將重要的赫班托達港抵押給中共。

10月26號,現任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突然宣布撤去總理威克瑞米辛赫,任命拉賈帕克薩為新總理,引發該國的憲政危機,導致政府停擺。

不僅原總理威克瑞米辛赫拒絕卸任。國會議長和最高法院,也拒絕認可拉賈帕克薩的總理職位合法。

經過七週的僵局,拉賈帕克薩終於宣佈辭職。總統席瑞塞納已經在週五做出讓步,同意重新任命威克瑞米辛赫出任總理。

由於政府停擺,斯里蘭卡至今仍未通過明年的預算案。而15億美元的國債將在明年1月10號到期。外界質疑,斯里蘭卡恐怕無力償還這筆債務。

新唐人記者 林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