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業寒冬至? 華映全產線停擺落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7 日訊】大同旗下面板廠華映,傳出停工消息,震撼業界,外界分析主要原因包括財務體質不佳、轉型速度太慢,尤其景氣下滑,面板報價下跌,包括國內面板雙虎的友達、群創,紛紛警告產業可能供過於求。

華映董事長 林蔚山(2018.6.22) :「各生產工廠,效率提高、良率提高,我們還要賺更多。」

今年6月股東大會上,華映還高興去年轉虧為盈,不過面板景氣,急轉直下,華映上週五申請重整,週一龍潭、楊梅廠傳出停工,財報上更是早有端倪。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現在的,今年第三季的負債比,彩晶才14%左右而已,可是華映的負債比是六十幾%,智慧型手機開始飽和,平板電腦也是持續衰退,所以這對整個中小尺寸面板廠,影響比較大,尤其是像華映。」

同樣是中小尺寸面板起家的彩晶,瘦身轉型有成,財務體質較健全,華映布局車用面板腳步,明顯較慢,集團總負債845億,負債比率63.68%,打入全額交割股。

華映主要產品以中小尺寸面板為主,手機、平板電腦面板產品,占比將近50%,面對陸企京東方新產能開出,只能賠錢競爭。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 「 其實因為我們看到,中國的面板產能大量開出,所以當然是存在這種供過於求的情況,因為你其實一座10.5代廠你就需要很多的產能來消耗,可是我們看到這個需求並沒有這麼快速的擴張。那 當然你供過於求,整個面板價格是下滑的,對廠商的營運,勢必還是會有衝擊。」

市場擔心,面板業未來三年進入淘汰戰!數據來看,55吋TFT-LCD面板價格,去年還有307,今年第三季剩275,下滑將近一成;32吋更是從73元,下砍至51元,跌幅三成。

集邦科技旗下光電研究(WitsView)預估,2019年全球電視品牌出貨量2.1億台,年增1.3%,遠低於今年3.4%,國內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也紛紛示警,產能「供過於求」。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