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息、台不變 央行估:明年全球經濟下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0 日訊】中央銀行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10凍」。央行表示,受到貿易戰的影響、以及全球金融情勢,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從2.48%下修至2.33%,央行強調,目前維持貨幣寬鬆政策,較為合適。

台灣中央銀行,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不出外界意料,利率「連十凍」,重貼現率維持1.375%。央行預期明年全球經濟體景氣走緩,貿易緊張、歐洲政經不確定影響、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全球景氣有下行風險!

央行總裁 楊金龍:「是因為基於啊,全球的經濟,有走緩的一個趨勢,而且全球的貿易量也在走緩。看看我們明年的產出缺口是略為擴大。」

央行預測台灣明年GDP 2.33%,通膨(CPI)年增率降至1.05%,貨幣維持寬鬆政策。

央行總裁 楊金龍:「內需還是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今年是這樣,明年也是這樣子。維持利率的不變,也不是說我們就是很差,不是,只是我們要讓經濟能夠,持續成長的時候呢,我們採行一個寬鬆的貨幣政策。」

此外美債利率上升,跟台股現金殖利率差距縮小,央行坦言有資金外流現象,日前就有學者警告,擔心央行錯過「防禦性」升息機會。

央行總裁 楊金龍:「就是說是不是錯過升息的這個(時機),我覺得,理事會的一個決定,還是根據這個經濟指標。那我覺得我們是採比較穩健的一個作法。 」

楊金龍表示,台灣利差即使低,金融業今年獲利依舊高於去年,銀行資金充分。至於明年是否整年維持利率不動,央行重申會根據經濟情況,作為調整政策因素。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