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這樣吃最健康! 「減多加少」過節也過「劫」

胖胖軟軟的湯圓,代表「團圓」、「圓滿」、「大一歲」。(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1 日訊】明天(22日)就是冬至了,說到冬至,當然少不了湯圓!冬至,來碗熱呼呼的湯圓,真的是最對味!胖胖軟軟的湯圓,代表「團圓」、「圓滿」、「大一歲」。它主要成分是糯米,也就是全穀雜糧類其中的一種。民眾只要把握「減多加少」原則,不僅可以開心過節,又能躲過「病劫」。

冬至,來碗熱呼呼的湯圓,真的是最對味。(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冬至,來碗熱呼呼的湯圓,真的是最對味。(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尤其糯米結構大部分是支鏈澱粉,黏性強,有別於在來米。支鏈澱粉的特性:不易老化,容易與水分子結合膨潤,加熱後很快就能將澱粉崩裂糊化。而糊化澱粉會讓血糖容易上升,影響血糖控制。因此,糯米被列為高升糖指數食物之一。

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游正偉表示,面對升糖如此快、黏性高的湯圓,民眾該如何攝取?才能吃到美味的湯圓,也不給身體帶來負擔。

健康吃湯圓的四個重點:

1.「減」量當點心:湯圓升糖指數高,不建議當正餐食用。建議改成當點心,以含15克醣量的份量為限。如紅白湯圓10粒,即有15克醣量(相當於1/4碗飯)。而包餡湯圓2-3粒,也有15克醣量,卻又多了1茶匙的油,食用前請三思。

2.「多」嚼不急吞:湯圓黏性高不易消化,小孩及銀髮群民眾,請避免食用。一般民眾也需要細嚼慢嚥,減少胃腸道負擔,切記:「貪多嚼不爛」,別害了自己。

3.「加」纖助消化:紅白湯圓可添加茼蒿、牛蒡、白蘿蔔、香菇、海菜…等蔬菜類,不僅可以利用膳食纖維調整湯圓的升糖指數,又能提升湯頭的鮮度及美味。甜湯圓也可以加入白木耳、蒟蒻、奇亞籽、洋車前籽等食物,來幫助消化。

4.「少」糖少病侵:紅白湯圓的甜湯,盡量少用精製糖,建議可改用天然甜味食材替代,如桂圓、紅棗、甘草、甜菊葉來調味。甜湯圓則建議搭配無糖抹茶、麥茶、山楂茶來解油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