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逆風陷營運低潮 2019拼品牌重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2 日訊】財經焦點,再來看到,華碩因手機業務未見起色,上週四,12月13日,宣布手機策略轉向,同時,也進行人事組織再造。台灣兩大手機品牌廠──華碩、宏達電,面對手機部門虧損,仍堅持在手機市場奮戰;迎接未來AIoT時代,智慧手機,已經是不可或缺,華碩如何堅持品牌之路,在高階與低階手機夾擊中,突破困境,受到關注。

請來明星擔任一日店長。華碩走出門市、與賣場,主動出擊用快閃店模式,更靈活的與消費人潮接觸。

不過,從孔劉,到孟耿如,華碩陷入營運低潮,已經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上週四,12月13日傍晚,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全球副總裁許先越、胡書賓一字排開,在華碩總部投下人事震撼彈:沈振來辭任執行長大位,改由中生代的許先越及胡書賓擔任雙CEO。

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2019.12.13):「過去兩年的營運陷入低潮,我代表華碩的經營團隊,在此向所有支持華碩的客戶、股東、朋友,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攤開華碩財報,深度解析數字背後的原因。

今年1至11月,華碩每月營收皆較去年同期下滑,今年第三季品牌營收年減10%至937.71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更較去年同期大減42.7%,到33.43 億元。

同時,華碩第三季還「雙率雙降」:毛利率11.7%,低於前一季的12.7%與去年同期的14.4%;營益率2.4%同樣低於第二季的3.5%與去年同期的2.9%。兩大數字皆創2009年與和碩品牌代工分家以來低點。

華碩的績效,讓原本老創業伙伴徐世昌的接班計劃喊卡,公司進行組織改組,劃分為個人電腦、行動運算、電競電腦及商用電腦四大事業群。

但來到了第四季,手機終究成為壓倒今年業績的一根稻草。

華碩集團全球副總裁 胡書賓(2019.12.13):「創新品質體驗,以及成本各個面向,非常努力在提升整個產品的競爭力,我們整個是希望在2019年的下半年,能夠開始具體展現這個成果出來。」

回顧華碩手機品牌歷史,2014年首度推出ZenFone智慧手機,就以最低99美元的破壞性價格橫掃台灣、東南亞、俄羅斯及中東,打響第一炮。

十二月初的記者會上,施崇棠說得模糊:手機未來將以專注與價值創造為主軸,專注電競與專家用戶,回歸華碩品牌本質,推出最強效能、最美設計與最佳品質。

努力逆風重生的華碩,究竟能不能突破大陸中低階廠商,以及高階旗艦機蘋果、與三星的夾擊?明年,2019,將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