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里佳藍色部落 體驗竹編傳統建築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2 日訊】竹子是鄒族的自然資源,用途相當廣泛,早期搭建的屋舍或是竹籃、竹背簍等各種生活用具,都取自竹子。熱情好客的嘉義里佳部落族人,帶領遊客體驗鄒族傳統的竹編工藝文化。

竹林裡傳來一陣陣的鋸竹聲,在鄒族部落長老帶領下,一群遊客從如何挑選竹子、砍竹子和用特殊工具剖竹子,並且一起動手搭建圍籬,體驗部落傳統的生活智慧。

遊客 傅小姐:「第一刀最困難,後面就(做鋸竹的動作)很好順了,就很順了。」

遊客 王先生:「還滿有趣的啦!(會累嗎?),會累。其實滿累的,如果一直鋸的話。」

遊客 游先生:「比較深入的體會當地的真實的生活,他們有很多的技術,是值得我們平地人去學習的。」

活動主辦單位經理 陳婉婷:「讓大家把這個文化的學習體驗,並不那麼枯燥、並不那麼沈重,而是很趣味的、很有挑戰性的,融入在部落年輕人的帶領之下。」

竹子是鄒族部落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材料,用途相當廣泛。

里佳部落族人 安梅蘭:「做圍籬、我們傳統的圍籬,早期我們都用竹片,比如說養雞啊!或者是做、以前的房子也是用這個方法。」

活動主辦單位執行顧問 姜宗瑋:「像這樣圍籬是很容易建構起來,只要把竹子處理好,它連編織都不用,就是只單純的用扣疊的方式,就能夠把它建構起來。」

但在選用竹子的時候,需要挑選季節。

里佳部落青年 溫郁凡:「冬天的時候,比較乾燥,所以竹子的耐用度會比較高、比較持久,最好是用去年的竹子或前年的竹子去做挑選,儘量是不要挑那種今年長出來的竹子,它會比較不怎麼堅固、不怎麼耐用。」

透過整地、搭建圍籬的過程中,遊客們不僅認識竹子的材質與竹編工序,還可造景美化,深度了解鄒族獨特的文化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