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綿綿致憂鬱 醫師教您排解季節性情感

陰雨綿綿致憂鬱 醫師教您排解季節性情感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最近陰雨連綿,不少人心情跟著鬱悶起來,研究證實,食物中若缺乏色胺酸,恐造成憂鬱情緒,醫師指出,大多數膳食蛋白質都含有色胺酸,有憂鬱傾向者飲食上建議可以多搭配牛奶、紅肉、魚、雞鴨、蛋等,平常則應多照陽光。

  國外研究指出,在高緯度的北半球因缺乏足夠日照,季節性情感疾患的風險明顯較高,到了冬季,臨床憂鬱症患者增加。有9成的哥本哈根居民一旦到了冬季,就容易睡不好,其中5%出現憂鬱症情形。不過,2018年10月《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一項研究發現,某些女性本身就帶有易導致憂鬱症的基因,但仍可以透過維持或增加血清素,來減少發生機率。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則提到,台灣因地形及氣候的關係,日照充足,因此季節性情感疾患案例並不多,這類疾病較容易發生在高緯度、晝短夜長等地區。劉嘉逸說明,腦中血清素功能高低與憂鬱症具有一定關連性,臨床上有效的抗憂鬱劑,多著重在提升腦部血清素功能。不過也越來越多研究結果顯示,「非藥物方法」也能幫助腦部血清素功能的。

  舉例來說,多做能讓自己快樂的活動、保持運動的習慣、從事戶外的運動、有適度足夠的日光照射;飲食方面,則可多選擇牛奶、紅肉、魚等含有豐富色胺酸的食物都有幫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女性罹患憂鬱症比例上較男性高,最近寒流接連來襲,不少人情緒開始不對勁,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變得容易悲傷沮喪、無故想哭等,要是自覺心情時常低落,就應求助專業醫療。

  「日照是最有效的天然抗鬱劑」葉雅馨指出,多曬太陽可以預防血清素從大腦中流失,趁著好天氣時在戶外走走,日常生活規律,避免熬夜,養成運動習慣,就可以趕走憂鬱。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